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1340
日用品披上医疗外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陈里予

    磁化杯、增高鞋、磁化床垫……这些普通生活日常用品至今还打着“医疗器械”的旗号误导消费者。

    最近,高尔宝助长膝套、JY-2降压保健梳、JSH型健脑降压梳等产品受到上海市药监局的红牌警告—————立即停止改变广告内容,停止发布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医疗器械广告。据悉,除了这几种受处分的产品外,绝大多数的日常用品仍然借着医疗器械的名义在市场上露面。

    普通用品披“医疗”外衣抬身价

    近日,记者在上海市几大医药商店采访时发现,从鞋垫、木梳到床垫、衣服,甚至是女孩子喜欢的耳环,都被套上了医疗器械的名头。这些五花八门的日常用品都毫无顾忌地称自己为医疗器械,并打出“治疗、诊断的功能”。

    一种保健护膝称:“远红外的热效应,可消炎止痛,对骨质增生、肩周炎等引起的疼痛有显著的疗效。”而一种木梳号称能在1到3天内消除和减轻头痛。而保健床垫则指出,从上到下的毛病都能治疗,包括视力欠佳,耳朵、腰、肩、脚等部位疼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噱头不仅诱惑了消费者,而且产品的价钱也心安理得地水涨船高。譬如,一把普通的木梳只有几元钱,而号称能够降压的木梳的身价就立即上涨到199元,一套保健内衣要几百元,一套红外线加电磁的床垫、被子和枕头更要四五千元。

    即使这样,这些生活日用品仍然受到极大青睐。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由于贴近生活,每天都卖得很好。

    专家意见: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有关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的医疗器械是人们用来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医疗产品,必须具有明确的作用机理和适应症,而所谓的磁化杯和增高鞋等根本不属于此类。为保护病患者的利益,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凡属于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如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产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

    专家告诫,消费者今后该擦亮眼睛,别再迷信日用品的所谓“疗效”了。

    (摘自5月22日《新闻晨报》陈里予/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