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1352
直肠息肉复发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阿欢

    湖北省鄂州市官柳小区附28栋1单元8号姚小坊:我今年54岁,男。我2000年被医院诊断为直肠息肉,进行了电切手术,切片检查为良性。1个月后复发,症状为小腹疼痛,严重时可用手触摸到梗状物,大便不尽,天天如此。如腹部不胀,则两耳根后有鼓包。请问如何能治好我的病?

    答: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王润华主任医师认为,首先,不能说直肠息肉复发。这位患者在下腹部摸到的梗状物,可能是腹直肌,或者是肠管的形状,因为直肠息肉一般是触摸不到的。而患者两耳后的鼓包,很可能是耳后淋巴结肿大,可能由咽部、鼻部、口腔部等的炎症引起,与直肠息肉没有什么关系,除非直肠息肉发生癌变,而且是癌症晚期,已经发生了全身淋巴结转移。建议病人到医院去查大便常规、大便全血,并做直肠镜检查,还可做钡灌肠造影,以明确是否直肠息肉复发,或者是其他病因,然后才能对症进行治疗。

    (阿欢),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直肠息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