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378954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9日
     一种具有升白作用和恢复骨髓正常造血功能的新药——升白素滴鼻剂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研制成功,日前通过鉴定。

    据该药的主要研究者,哈医大病理生理教研室研究员李延平等观察,该药升白作用迅速,效果显著,使用方便,无毒副作用,价格低廉。

    升白素来自一株高效、低毒菌种,经发酵、提取、纯化保持其天然活性多糖类物质,具有抗感染、抗辐射,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经临床药效学研究证明,该药对肿瘤患者因放疗或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目前,国外对鼻黏膜给药的研究是一热点,尤其是蛋白质和多肽、多糖类。多糖的分子量一般大于10000道尔顿,制成注射剂易引起过敏、发热;制成口服剂,生物活性易被消化液破坏;而制成滴鼻剂既可保持其生物活性,又通过鼻内毛细血管吸收,较好地发挥药效。与注射剂相比,滴鼻剂药效显著,对患者肝、肾功能无影响,对红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体温均无影响。该药注射有明显的发热现象。研究者认为,是该药的有效成分——多糖分子量大所致。滴鼻剂经鼻腔给药疗效理想,且无发热,说明鼻腔黏膜对多糖有滤过作用,可阻止发热成分透过鼻黏膜进入毛细血管,避免发热。

    研究者观察了肿瘤专科医院因各种癌症经放、化疗引起的100例白细胞减少症患者,每例患者隔日给药,每次鼻滴1支,每支含50活性单位,5次为1个疗程。结果显示,白细胞数升高为原水平30%以上的82例,升高为原水平30%以下的8例,白细胞数维持原水平的10例;升高为原水平50%以上的65例,显效率为65%。

    该药成本低,每支售价50~70元,约为白细胞集落刺激生长因子价格的1/15。经查新,国内外尚无同类产品。该药的研制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学术价值,将为多糖研究开辟一个崭新的领域,也必将为改善和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