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360
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著名学者张岱年先生谈养生(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著名学者张岱年先生谈养生(名人养生录)//

     普权

    在北大中关园宿舍区,我拜访了著名学者张岱年先生。这里是他与夫人的两人世界。书房靠门的小柜上被书籍挤得仅剩一线空间。学者爱书,亦为书籍所困。已改作书库的北屋,小小7.5平方米内,书籍层层相叠攀向屋顶。移至南边稍大一间的书房,又被不断增长的书籍占据了绝大空间,4架书柜,壁立东西,如山般堆积的书刊依地而起,由北向南直抵窗前又漫上书案,屋中唯余一立锥之地。案上勉强挤出仅容一方稿纸之地,是为笔耕之所。其能伏案蜷臂于胸前,游笔于不足盈尺之间,却也得心应手,堪称一绝。

    除去大前年酷暑奇热难熬,张岱年曾被迫搁笔“停转”外,他常年都是笔耕不辍。尽管数年前有清华大学编辑的《张岱年文集》6卷问世,又有河北推出《张岱年全集》8卷,然其并不以为全豹已成,一部“好几年前就想写,一直没得写”的或可称其为“全”的书终于开工动笔,这将是一部高度概括终生成就的哲学理论著作,名曰《自然与人》。问及多少字,对曰:计划写不多,20万字吧。寥寥数言,却见93岁的张岱年于暮年晚境,依旧浩然鸿志不息。

    如此的工作态度,如此的身体精力,我不由地向张老讨教他的养生之道,先生略一沉吟,引用了孔子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这句话。他说:“一个常做好事的人,自己从心眼里觉得欣慰、愉悦,晚上有人来敲门,心里头坦坦荡荡,不担惊,不害怕;心情舒畅,就吃得下,睡得香,身体没法不好。做好事能健身,比喝保健药都管事!”

    “孔夫子说‘君子坦荡荡’也就是这个意思。胸怀坦荡,自然有利于长寿。人的一生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而生命的支柱却是健康,因而需要养生。《黄帝内经》倡导‘治未病’,这就告诉我们应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何谓未病先防呢?无非是强调人们平时要注重养生之道,身体健康罢了。所以,平时要做到志闲心安,要注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饥饱劳逸适当,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妄作劳等等。更进一步而言,则要‘上养神意,中养精气,下养身形’;从饮食结构来说,要明白‘食素修心,食荤修身,吃五谷杂粮,养益精气神’的道理。归结起来,就是两句话:‘生命福在健康,健康贵在养生’。”

    “那么,‘既病防变’又作何解呢?凡已得病,便及早医治,以免邪气深入,正气大伤而难疗。应该说,所有疾病的治疗,都是越早越好,以便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张老每天都要运动一次,既练耐心,又练体力,张岱年说:“养生之道并非高深莫测,无非在为人处世方面,要看透事物,不要去自寻烦恼;须知,福德即在我身,何须外求?因而要以德邀福,以善却凶。另外,热爱生命者要接受生活,所以要注意培养兴趣和爱好,时常做一些能使自己身体放松,心态平静的事情,如听音乐、练书法、看书、静坐、散步、练太极拳、到大自然中去欣赏清风明月,绿水青山……如果说有养生秘笈,我所公开的这些秘笈,人人都可以做到,问题就看你去不去做……”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