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2365
食疗避暑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张洪军

    夏季,人体胃肠受到暑热刺激,功能相对减弱,要保证胃肠功能正常,增强人体免疫力,食疗是夏季养生重要一环。

    夏季暑热,老年人排汗功能降低,体内组织代谢废物和毒素累积较多,如能利用某些排毒性果蔬来养生,对老年人甚有帮助。蒜、葱能够使体内某些堆积的废物、毒素排出体外,同时刺激细胞再生。黄瓜汁能够治疗由尿酸过多而形成的老年病。黄瓜汁若能配合胡萝卜汁,服后数小时之内便能扫除体内部分毒素,并且有净化血液作用。葡萄汁含高量果酸,饮后数分钟内便可提高体内能量,它也能净化体内血液,而且能预防结石,促进尿素排泄,缓解老年人腹部不适感。若葡萄汁和柠檬汁配合饮用,有很强的抗感染、抗过敏的作用。

    夏季饮食宜清淡,少吃肥腻、辛辣生火助热之物。采用绿豆、扁豆、莲子、荷叶等加入粳米等一并煮粥,放凉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不失是“与胃肠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方”。也可单独食用银花扁豆汤,能清暑养胃,健脾化湿。荷叶露,能清凉解暑,利湿止血、降脂减肥。乌梅汤,能生津止渴、止咳止泻。红枣扁豆汤,能清暑健脾、补气利湿。菊花绿茶汤,能清暑明目、消炎解毒。以上可根据个体情况,酌情采用。

    夏季人体需要大量维生素C,如果在烹调时放点醋,不仅味鲜可口,且有维护维生素C的功效。吃凉菜放点醋,可使你食欲大增,有助于消化,并起到杀菌、解毒和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作用。

    充分补充水分是夏季中老年养生不可忽视的。水补是食疗、食养的基础,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补充2500毫升的水,才能把体内废物排出体外。但是,解暑又忌饮水多。因为,大量地喝白开水会促进排汗,使盐分进一步损失,如在开水中加少许食盐,并多次少饮,对身体健康则有益。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