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2385
主妇须知 夏天尿结石发病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主妇须知夏天尿结石发病率高//

     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科 刘流

    夏季,到医院就医的尿结石患者比较多,难道气候与结石发病有关系吗?回答是肯定的,不光是气候,还有很多因素都与尿结石有密切关系。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往水中加入白糖,少量的白糖可完全溶于水中,但继续加入白糖到一定量后,就会有部分白糖不再溶解,这是由于溶质过饱和所致。人体中也一样,在尿中有大量的可溶性盐分,当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盐的成分过饱和时,盐的成分就会在尿中形成结晶体,此为结石形成的早期阶段。在大量饮水的情况下,此种结晶成分可随尿液排出体外而不会导致尿结石的发生,但如果饮水少,则发生结石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在夏季,由于出汗较多,体内水分大量挥发,尿量减少,因而,结石的发生率相对增高。国外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在寒冷地区的尿结石发病率远远低于高热干旱的中东地区。需注意的是,在某些职业中(驾驶员、警察、外科医师等),由于其工作特点,而往往人为地限制饮水量,也就人为地成为尿结石的高发人群。

    那么,人一天中究竟饮多少水才不易产生尿结石呢?根据研究发现,当人体一天排出的尿量达到1500ml时,尿结石的发生率明显减低,故应以每天排出的尿量作为饮水量的参考指标。但需说明的是,多饮水并非指在短时间内大量饮水,而是指一天中的均匀饮水,特别是睡觉前的饮水对于预防尿结石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

    有读者可能会提出,喝啤酒后尿量较多,是否可预防尿结石的发生,其实未必完全正确。因为虽然啤酒利尿,但随后会发生尿的浓缩,反而有利于结石的产生,故在饮啤酒后注意补水是十分重要的。尿结石的发生一般有许多影响因素,如饮食、某些代谢疾病等,其中需提醒的是,近年来流行的补钙也可能成为尿结石的发病原因之一。因为盲目补钙时,导致大量的钙不吸收而进入尿液中,并在尿液中呈过饱和状态,导致结石的发生,因而,在医师指导下的科学补钙才能真正收到补钙效果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科 刘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