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2389
妇女食疗带下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陆军

    妇女阴道内有少量白色无臭分泌物,滑润阴道粘膜,是正常的生理性带下。若出现带下过多,或色质异常、秽臭,伴有局部瘙痒,或有腰酸、小腹胀痛等症状都属于带下病。带下病患者的食疗所选用食品应具有健脾利湿、补肾固涩等作用。现列举数例,以供参考。

    山药、莲子 山药配莲子具有健脾益气、固涩止带的功效,可用于脾虚有湿或肾虚不固所引起的带下病。选鲜山药250克、莲子50克煮粥,一天分3次食完。

    白扁豆 白扁豆具有健脾利湿止带作用。白扁豆60克,水煎加食糖代茶饮,并食白扁豆。白扁豆炒后研末,米汤冲服。

    冬瓜子 冬瓜子具有利湿止带作用,适用于一般带下病。冬瓜子30克、冰糖30克,先将冬瓜子捣成末,加冰糖,开水炖服,每日两次。也可将冬瓜子炒焦研末,开水冲服。

    白果仁 白果仁有补虚固涩止带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的带下病。白果仁去皮、心,四粒,鸡蛋一个敲一个洞,将白果仁填入,用纸糊洞,煮熟后食用。或取白果仁10粒,将白果仁捣碎研末,用煮开的热豆浆冲服,每日一次,7天为一疗程。

    榆钱适量与牛肉煮食,具有补虚温阳、固涩止带作用。适用于虚寒所致的带下病、量多清稀之症。

    此外,按中医饮食禁忌而言,虚寒性带下病不宜吃生冷的食物,湿热性带下病不宜吃鱼虾之类的腥膻食品。 (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