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2392
腕管症候群困扰中年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刘晓荻

    腰酸背痛是许多上班族常见的困扰,但往往在神经学例行检查中并未显示特别问题。其实许多的疼痛与职业有关,例如经常需要抬起右上臂工作的美发师出现右上臂疼痛,便是一种反复性创伤。根据临床经验,美发师患有类似问题时,有的会兼患有腕管症候群,尤其是抬高手替客人弄发型较久之后会有手麻的现象。

    腕管症候群须经过特殊神经学测试,包括轻敲手腕、感觉异常的范围、及神经传导检查等,来证实正中神经压迫现象。腕管是以骨头为背及侧界,上面覆以厚厚的横腕韧带的狭长的空间,里面挤着九条屈肌肌腱及正中神经。正因如此,其中任一肌腱滑囊破裂、腕关节异常、肿瘤或肌肉异常都能导致手出现麻痛、肿胀感以及动作迟钝的腕管症候群。这种症候群最常见于中年女性,其发生率是男性的三倍。好发的对象是手部经常从事反复运动(如电子工厂员工、美发师、处理冷冻食品工人、电脑打字员、手工艺员、清洁人员等)、手腕需用力的人(如厨师、常抱小孩的人、常抱重物如送货、照顾需翻身的病人等)或是手部常受震动的人(如常骑摩托车、钻地工人等)。有些家庭主妇常做上述综合动作,也是好发人群。

    腕管症候群的病人可依轻重程度分为三种:第一种只有轻微症状,间歇性正中神经分布范围(第一至第三指及第四指的拇指侧)有麻感及疼痛。通常症状出现于半夜或白天工作、开车、骑摩托车时,在此期检查常无特殊发现,病人常以甩手来去除麻感。第二种病人症状较持续,感觉迟钝,病人常会有手部肿胀感,此期病人常要甩手多次去除麻感,甚至要摩擦手或将手浸到水里才会舒服。第三种是严重且持久的病人,已有肌肉萎缩,此阶段病人治疗预后通常不佳。对腕管症候群要有高度警觉,改善工作方式,尽量避免总用一种姿势,减少不必要用力,有不舒服时早日就医,这样才有治愈的保证。(刘晓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