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2398
七个人的社区医院———北京市宣武区姚家井卫生服务站纪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本报记者 胡迎新

    编者按:当前,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正在推广之中,按照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在选择定点医疗保险机构时,必须有一家社区医院。而社区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如何,则成为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这方面,北京市宣武区姚家井卫生服务站给社区医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日前,本报记者对这家卫生服务站进行了采访。

    一、串门似的求医问药

    北京市宣武区姚家井卫生服务站于60年代初建立,70年代,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医院向该站派驻了各科大夫,长期在此工作。该卫生服务站坐落在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姚家井二巷小区。该站目前有医护人员7人:2名全科医生、2名护士、3名预防保护人员。主治医生全部经过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生培训。站内配有心电图机、快速血糖仪等社区医院必备的设备。该站负责姚家井社区的防、治、保、康,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工作,服务6700多户、24390多人,是北京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注意到服务站诊室的门楣上挂着“全科医生”的牌子,整个室内的布置色调均为白、蓝、灰这三种国外医院使用的标准色。记者看到室内的每个诊位都用1.5米高的蓝白两色的隔板围住,坐在外边候诊的患者看不见里面医生和患者。

    记者采访时不断有社区内的居民像串门似地到站内求医问药咨询病情。

    一位叫王润仙的60多岁的老人对医生说:“我们老头子,昨儿吃了点野菜,今儿拉肚子,拉了好几次了,你说他这是……”

    主治医师汪永仙大夫对她说:“大娘,您待会儿回家取点他的大便来,我们给他化验一下就知道了,只要不是痢疾就没大事。这大热的天,您甭着急上火的。”

    王老太太前脚走,一位30多岁的妇女急匆匆地领着个十来岁的男孩进来了:“汪大夫,您看看,他这儿疼———”她指着孩子的胸颈骨处说,“别是什么毛病吧?这孩子老爱趴着睡觉。”
, http://www.100md.com
    汪大夫在男孩胸部的疼处摸了摸,问孩子的妈:“你给孩子铺的是不是竹席啊?”

    孩子妈说是竹席。大夫说:“他趴着睡觉是咯的,换个软点的草席。”

    记者采访的2个多小时内,先后有五六个老人来量血压。这里明文规定量一次血压收费“五角”,但是记者没见一个老人交费:“你们不收费呀?”

    护士小李说:“嗨,我们和这些大爷、大妈都挺熟的了,还收啥啊,尽点义务呗。”

    记者看到所有来这里咨询病情、拿药、量血压的患者,没有一个挂号的。患者拿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至少他们到这里来会有家的感觉,对医护人员充满了信任和依赖。

    二、“家庭医生”的就诊模式

    该卫生站还实行“家庭医生”式的上门服务,只要患者来电话,他们就到患者家中服务,服务项目有输液、送药。需要上门服务的患者大多是行动不便的老年重症患者,尤其是患了脑血栓、高血压、糖尿病等等。这里的每个医生都有出诊患者家里的电话,患者也有服务站电话,医生对患者的合理要求有求必应。
, 百拇医药
    王荣大夫说:“去年冬天,有一位78岁的患者高烧、咳喘气短,在某大医院治疗花了上千元的医疗费,输液用的都是新生代抗生素药物,结果一直未愈。后来经过我们的观察,怀疑他患的是‘结核性胸膜炎’,便和宣武区结核病防治所联系,患者经该所医生诊断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经过治疗患者得以痊愈。”

    汪大夫告诉记者:“邻近社区3410工厂的一位离休老干部,有一天中午12点来电话说,他浑身哆嗦,给他们社区的医院打电话要求大夫出诊,那边说‘没人。’我这边刚端起饭碗,那咱也得去呀。我们成天就在这小区里,来看病的都是老邻居老街坊,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咱不好意思不去啊!”

    记者想起一位有美国医学管理MBA学位的专家刘长平先生的话:“美国患者首先想到的是找‘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是患者的初选医生,病人的医疗保健基本由家庭医生负责,如患者病情需要,则由家庭医生介绍去看专科医生;如果患者确实需要住院治疗,则由家庭医生安排去医院治疗。医院就是完成一项医疗行为的地点,多数患者的诊疗活动主要在社区诊所甚至是家中完成。病人经过医生合理有效的筛选安排,得到了最恰当最需要的服务。即使是疑难病症,也会按照诊所—社区医院—总医院—大学医学中心—著名医院的程序接受治疗。”
, 百拇医药
    三、低廉到位的医疗服务

    汪大夫说:“前几天有个民工手受伤了,他在建工医院看,花了100多块钱,那天他到我们这来了,我们给他换了药,收了5块钱。我们知道他们比较贫苦,尽量用便宜的药,少花钱达到治疗目的就行了。”

    “比如像腹泻患者需要输液,我们采用妥布霉素,2块钱一支,一次用三支;盐水用的是玻璃瓶的双鹤牌的,六块六毛钱一瓶,双鹤是名牌啊!我们不像有的医院都使用塑料瓶的杂牌盐水,还贵,十块钱一瓶;对感冒咳嗽的患者,我们一般用林可霉素,1块一支,用三支。我们收输液费14块钱。我们的药都是从陶然亭医院进的。我们社区有个北工大的退休老教授患高血压,他的合同医院是北京某大医院。每次去,那儿的医生就给他开1000多块钱的各种药,一大包,还有的净是英文说明。后来他就干脆上我们这里来看病,其实他就是诊断定型的高血压,拿点降压药就行了,不过十几块钱。他说:‘我是公费医疗,能报销;但是每次去合同医院看病,都要花那么多的钱,我心疼啊!那都是国家的钱哪!’”
, 百拇医药
    王荣大夫说:“我们的药价是照上级医院出库单的价格打的签。”

    记者看到了墙上公示的卫生服务站收费统一标准:主治医师出诊费20元、医师出诊费10元、健康体检10元……

    采访结束后,王荣大夫送记者出了卫生服务站,院里很多居民都和王荣大夫打招呼,记者对其中一位杨师傅说:“你们小区有这么个卫生服务站,真不错!”

    杨师傅点头说:“那可是解决我们这片居民瞧病的大问题啦!我们这片儿有不少拆迁走了的那些老街坊,走的时候真是舍不得走哇!现在您上哪能找到像王大夫他们这样负责的大夫。这周围还新建了几个社区,新来的居民听说我们这大夫认真负责,看病又方便,又便宜,都上我们卫生服务站来瞧病。我们这福气可能也享受不了多久了。”

    记者问:“怎么啦?您是要搬迁吗?”

    另一位老人说:“我们这地界,听说北京市政府规划为‘传媒大道’了,早晚要拆迁……”

    记者听了心中不免感到有喜有忧,喜的是北京城的高速发展;忧的是这样一个理想的社区和这所小小的只有7个人的卫生服务站,会从此而消失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