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406
您知道“丑宝”吗(民族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宁在兰

    战国时期,名医扁鹊在渤海一带行医(今河北任丘)。一日,他正从药罐中取出炮制好的青礞石,准备研末为邻居阳文治疗中风偏瘫。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喧闹声,扁鹊问其究竟。原来是邻居家养的一头十几年的黄牛,不知何故近两年日渐消瘦,以致不能耕作,所以阳文的儿子阳宝请人来杀牛。阳宝发现牛胆里有块石头,引起了扁鹊的兴趣,嘱阳宝把石头留下,以便进一步研究。阳宝笑着问:“先生莫非把石头当药?黄牛之病源于此结石,岂能治病?”扁鹊一时也答不出来,就随手把结石和青礞石放在一起。

    正在这时,阳文的病又发作了。扁鹊赶到时,只见阳文双眼上翻,十分危急。扁鹊一边扎针一边叮嘱阳宝:“快,把我桌上的礞石拿来。”阳宝赶紧去取来,扁鹊也未来得及细察,快速研完细末后冲水给阳文灌下。没想到,没一会儿病人就有所好转。扁鹊回到自己屋里,忽然发现青礞石还在,而牛结石不见了。问家人后他才知道原来是阳宝刚才拿错了。扁鹊转念一想:“难道牛的结石有这种治病的作用?”

    第二天,扁鹊有意识地用牛结石研末加在中药里给阳文服用。三天后,阳文的病情竟奇迹般地好转了,不但止住了抽搐,而且偏瘫的身体也能动弹几下。阳文连声称谢,扁鹊忙说:“不用谢我,还是谢你的老黄牛吧。”于是他把几天前阳宝错拿结石代替礞石的经过讲了一遍,并解释说:“此结石久浸于牛胆汁中,苦凉入心肝,能清心开窍,镇肝熄火。”

    阳文忙问:“那这种药该叫什么名字呢?”扁鹊思索片刻:“此结石生于牛体内,凝于肝胆而成黄色,可称之为牛黄。但牛黄有如此神效,的确是一宝。牛属丑,再给它取个别名的话,应该叫丑宝。”

    怎么样,亲爱的读者,现在当您发现一些老中医开的药方里有“丑宝”时,一定就知道“丑宝”其实就是“牛黄”了。 (宁在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