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2415
“联系卡”紧盯药品真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吴贤忠

    从8月份开始,如果你在上海的淮海路任一家药店购买药品,事后发觉该药质量或真假有问题,只需打个电话就有人为你解决。这是近期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部分市区推出“药品监督联系卡”后,百姓感到最为欣喜的事。

    这张卡片模样很不起眼,大小如同普通名片,然而,它却为上海居民的安全用药、使用医疗器械提供了便利和保障。在先期试点的卢湾区,所有药店的付款柜台、医院药房的发药窗口都能找到这张卡片。如果对在这些地方购买的药品质量或真假产生怀疑,居民可以按照卡片上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向当地的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药监部门会在第一时间依法处理。

    据悉,上海市药监部门此前曾向市民发放了1000份调查表,以听取市民对“心目中药店形象”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药品质量成为市民的首要关注点。为实现市民的心理预期,建立“规范药店”,保证用药安全,上海市药监部门决定将关乎百姓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药品置于专业监督与社会监督之中。举措之一是推出“药品监督联系卡”,同时还将监督工作融入社区。不久前,先期推行这一举措的卢湾区所属6家药店已与6个社区签订了《共建“规范药店”协议书》,让社区监督药店的经营。

    上海市药监局负责人在谈到“药品监督联系卡”时表示,上海市在今年底前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力促药店对药品质量更上一层楼。

    (吴贤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