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378996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0日
     新华社消息 来自日本的近80名医学专家、对藏医有兴趣的国际友人,今天和青海省内外近100名藏医学专家共聚西宁,共同探讨藏医学的精髓所在和世界其它医学的发展现状,交流藏医学走向世界、实现藏医学再次辉煌的途径与基础。

    在为期五天的交流活动中,中国知名藏医学专家将向日本医学专家和日本友人进行藏医学基础理论、藏医解剖学、胚胎学、藏医特殊疗法、藏医行动、精神医学、藏药学、天文历算等方面的专题授课。日本专家和友人还将赴青海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等地实地察看藏药材的资源情况。

    藏医学是诞生在青藏高原上的一朵奇葩,它是藏族人民在特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在自身长期积累的医学经验的基础上,汲取古印度医学、波斯医学和中医学之长,逐渐形成的一门独具特色的传统医学。藏医学曾经在1300年前达到辉煌时期,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3800多年的历史。它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追求物质与精神的平衡,它不仅仅是藏民族创造的一门关于各种高原疾病的医学体系,它所包含的哲学思想对解决现代人类所面临的许多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也具有重大的借鉴价值。目前,藏医学已经形成了丰富、完整、科学的医学理论体系,成为世界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