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中医内科 > 正文
编号:198386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网易
     产后奶汁清稀量少,甚至全无奶汁,多因平素体虚或产后调养不好。产妇面色比较苍白,饮食减少,气短无力,而乳房不胀不痛。应当采用补益气血和增加营养的方法来催乳。

    清代妇科名医傅青主制有通乳丹,用党参黄芪麦冬各9克,木通桔梗各3克,猪蹄1只,同煮食之。

    现代多用党参、黄芪各15克,当归通草各10克煎水。另将猪蹄1-2只炖烂吃蹄,并将汤与药液混合同服。气血虚弱不重者,也可单用通草10克与猪蹄同炖,吃蹄喝汤。

    民间还用猪蹄1对炖烂,再加豆腐半斤、葱白3根、米酒50毫升同煮食用。也有用红糖、米酒煮豆腐食用的,均有一定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产妇食欲不振,腹胀,大便清稀,则应配合使用健脾药物,疗效才好。一般可服用香砂六君子丸。

    还有的产妇,气血并不虚弱,而是由于气血瘀滞引起奶少、乳房胀痛、胸闷胁痛、心窝饱胀、闷闷不乐、容易发脾气,则应采取行气活血的办法来通乳。古人说:“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之乳常流。”现代也常用炮穿山甲3克、王不留行6克、木通3克、天花粉6克煎水服用。如果兼有气血不足,也可与上列补养方剂同用。

    (摘自:中国导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