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概述 > 正文
编号:198387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中国导医网
    一般女性大多在十二三岁的开始月经来潮,每月一次,到了四五十岁,月经停止,称为绝经。不是绝经而又月经不来,如果不是怀孕则称为闭经。

    怎样区别是怀孕或是闭经呢?

    平时经期较准,每月一次,突然月经不来,并不干呕、喜欢吃酸的东西,而且脉象滑,这可能是怀孕了。平时经期不准,差前错后,经量逐渐减少以至停止,而且脉象涩,这是闭经的表现。但是,怀孕和闭经有时较难鉴别,应请妇产科医生检查诊断。

    引起闭经的原因,大多是气血不足,常见于小产失血过多,或因久病体弱。病人面色苍白,头昏眼花,心慌心跳,气短乏力,口淡无味,饮食减少,大便清稀。

    对于这种闭经患者,宜用归脾丸补养心脾,或用黄芪、党参各15克,当归、熟地黄、白芍、川芎、泽兰各10克煎水服。

    阴虚血热也常引起闭经,病人身体瘦弱,两颧发红,手足心发烧,失眠,夜晚出盗汗,心烦不安,皮肤干燥。

    应当采用滋阴凉血的治法,除可服用知柏地黄丸和四物合剂之外,也可煎服生地黄、熟地黄、天冬、麦冬、地骨皮、胡黄连、丹参、当归各12克。如果病人兼有气短乏力、饮食减少等气虚症状,则服用成药女金丹较为恰当。

    此外,由瘀血停滞引起的闭经,也并非少见。病人小腹及两胁痛或刺痛,不喜按压,口苦咽干,而且闷闷不乐,容易发火。

    应当采用活血化瘀的治法,一般可酌情选用以下方药:

    ①当归30克、川芎10克、益母草30克;

    ②桃仁、丹皮、丹参、赤芍、泽兰、牛膝各10克。对于闭经而又腹中有包块者,又宜选用通经甘露丸、大黄庶早丸、化徵回生丹等中成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中医百科 > 中医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