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 正文
编号:211288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人们常听说“老年人饮食宜清淡”。于是有些老人干脆说:“那我们吃素好了。”其实,这是走进了另一个误区。

    清淡不等于吃素。素食者吃得最多的是蔬菜,维生素C的含量虽然很丰富,但人体营养必需的蛋白质和脂肪却十分欠缺。而动物肉,尤其是鱼肉,既含有许多动物蛋白,又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及蔬菜中所不具有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此,素食者体格多不健壮,而习惯食用以鱼类为主动物肉的人群,普遍体格健壮。当然,这并非要求摒弃蔬菜多进肉食,那又要走向另一个极端了。科学的饮食结构是荤素搭配要平衡。尤其是中老年人,所吃副食品应保持多样化,不偏重于荤也不偏向于素,样样都吃一点,从而使体内营养达到大体平衡。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即“清淡”中的那个“淡”,那就是饮食不宜过咸。如果能将食盐的摄入量压缩至每天6克以下,那就比较理想和安全了。 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