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286
长吁短叹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李大刚

    长吁短叹是人们对情绪的一种自我调整,有益于健康。

    心理学家曾经为竞赛前的运动员和迎考的考生分别检查了血压、心跳和呼吸,然后让他们长吁短叹一番。结果发现,他们的血压都有所下降,心跳和呼吸也均较前减缓和平稳,心理紧张状态得到改善。这些都有利于临场发挥和取得良好的成绩。

    心理学家指出,当人们在悲伤、忧愁、焦虑的时候,长吁短叹后会有胸宽郁解的豁亮感;在惊恐、惆怅的时候,长吁短叹后会有心安神定的坦然感;在疾病困扰时,长吁短叹能够有效地减轻痛苦。这是因为长吁短叹可以使体内横膈上升,促进肺部气体排尽,增加肺活量,血液因此得到充足的氧。长吁短叹还能加快血液循环,让身体处于松弛状态,这样就强化了迷走神经,改善了大脑兴奋和抑制失调的状况,从而消除悲伤痛苦和紧张焦虑情绪。

    长吁短叹在吸气放松时吐音不同,会收到不同的健身效果。“咝”、“呵”、“呼”、“嘘”、“吹”、“嘻”六字各种变化的口型应有目的地进行。养生学家云:肺有疾作“咝”,可润肺;心有疾作“呵”,能补心;脾有疾作“呼”,可健脾;肝有疾作“嘘”,可养肝;肾有疾作“吹”,可固肾;三焦有疾作“嘻”,可理气。

    因此,当你在悲哀惆怅、心情忧郁的时候,在工作、学习紧张疲劳的时候,在进行体育运动之前,在决定某项策略和决定之际,不妨长吁短叹一番,你会感觉到胸宽神定,豁达舒畅,精神愉快。 (李大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