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287
无所适从的狗 内心矛盾的猫 由动物实验看心身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无所适从的狗:巴甫洛夫让狗看两种图像:一种是圆形,另一种为椭圆形。每当见到圆形图像时,狗就得到一份食物;而每当见到椭圆形图像时,则挨一下痛苦的电击。如此重复若干次,狗就形成了条件反射:圆形出现,狗就摇头摆尾流口水,十分高兴;椭圆形出现,狗则紧张害怕。以后,实验者将圆形一点点变成椭圆形,将椭圆形一点点变成圆形。起初狗还能分辨,并做出相应的反应。可是,当这两种图像越来越相近时,狗则表现惶惑不安,无所适从,在笼子里乱转、嚎叫、拒食、腹肌痉挛、呕吐。再经过一段时间实验,狗不但患了“焦虑性神经症”,还出现皮肤干燥、脱屑、脱毛、溃疡。长期处于这种紧张状态下的狗还出现了各种肿瘤,如甲状腺瘤、膀胱癌、肺癌等。

    内心矛盾的猫:实验者将猫放在一个特制的笼子里。笼子里装有一个压杆,只有按一下压杆,才能有食物掉下来,但在按压压杆的同时,猫爪子也挨一次电击。每一次猫提心吊胆地去按压杆,都免不了被电击痛。其结果是,饿得头昏眼花的猫极想吃东西,可又害怕遭到痛苦的电击,常常是眼巴巴地瞧着压杆转来转去,却不敢去碰它一下,真是内心矛盾重重。过了一段时间,猫的血压升高了,患了“高血压”。

    类似的实验还有很多。

    精神与躯体密切相关,互相影响。人们只要有情绪上的变化,必然会伴随发生躯体上的变化。比如,每当紧张恐惧的时候,就会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出冷汗、脸色苍白、浑身发抖等等,这种现象被称为心理生理反应,久而久之,就有可能造成躯体上的损害,以至脏器的病理变化。这种在起病原因上心理因素明显的躯体疾病,被称为心身疾病。

    当然,这并不是说心身疾病纯粹只是心理因素的作用,这些心理因素还要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遗传因素、免疫系统机制才能起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