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3315
“气象预报员”防病早下手 秋冬交替当防季节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霍寿喜

    我的一位姓刘的老同事患风湿性心脏病和哮喘病10多年了,夏季里,老刘的生活、工作与常人没什么区别,甚至在某年的防汛抗洪中,年近50的老刘还走上大堤,表现丝毫不比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差。可每当秋去冬来,他就咳嗽不停,特别是每当有强冷空气南下,气温骤降之日,身穿棉衣,围着取暖的火炉,他也冷得簌簌发抖,脸色发青,气喘不停。好在他是一位老天气预报员,本地的天气变化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也因天制宜,在天气变化前采取防病措施,如多穿衣服、去医院就诊等。

    发生在老刘身上的这种疾病现象,医疗气象学上称之为气象病或季节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冠心病以及部分皮肤疾病等患者,对季节变化或异常气候特别敏感,症状往往出现在天气变化之前。所以,人们常称这些病患者为“气象预报员”。对此,老刘最有体会,他戏称自己的病情变化也是制作天气预报的指标。

    研究表明,季节病的发病率、发作期均具有明显的季节倾向,在季节交替时最易发生。如冠心病、脑溢血的发作以冬春季多见,夏季很少;支气管哮喘最易在秋冬交替时节发作;慢性肾炎、溃疡病多发于11月至翌年3月;幼年型糖尿病7至8月发病率最低,而11月则显著增高;据观察,58%的神经官能症患者,可在3天前预感天气的变化,尤其对寒潮的入侵更为敏感。

    季节交替时容易旧病复发,与气象条件的变化对人的生理影响有关。就以深秋为例,天气阴晴无常,忽冷忽热,湿度也变化较大,常常是热几天冷几天,晴朗几天阴雨几天。即使是某一个晴日,也是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早晚和夜间气温较低,尤其是凌晨四五点,气温比中午时分要低10度以上,所谓的“罗衾不耐五更寒”。温度、湿度变化幅度过大,常常会诱发和加重一些慢性病症,如气管炎、冠心病等。

    所以,如果能掌握好这些疾病的季节性发病规律,预选知道什么季节、什么气候容易发生什么疾病,那么对及早预防是十分有利的。目前,国内许多气象台在编发天气预报时,大多都开展了这种和气象变化密切相关的疾病预报内容,被称之为“健康预报服务”,以此提醒患者注意防病。

    当然,预防旧病复发的最根本的方法是消除病灶,做到“无病可发”。对那些很难根治的慢性病也要积极治疗,以减轻病症;同时还要保持科学的起居饮食和适量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霍寿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