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360
怎样识别国产药品批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陈虹

    学会准确识别药品批号,避免使用过期失效药物,对提高医疗效果、保证用药安全十分重要。

    国产药品的标签上,都印有阿拉伯数字“批号”,药品批号通常由6位或8位数字组成,第一、二位数表示该药生产年份,第三、四位数表示该药生产的月份;第五、六位数表示该药品生产的日期;第七、八位数则表示药品的有效期为几年,例如:某药品批号为“871021-02”,这表明这批药品是1987年10月21日生产的,它的有效期为2年,所以该药至1989年10月21日后则不能使用。

    有的药品上直接写着“有效期几年”,有的写着“兽用”字样。有的批号是6位阿拉伯数字,也没有直接写明有效期,表明该药的有效期不是那样严格。

    还必须明确的是,药品要有一定的保管条件。如一定温度、湿度、避免阳光直射等。在高温、阳光直射、结块或潮湿等不良条件下,药品会提前失效、药效降低或发霉而不能用。有些人用药品超过失效期也可给家畜用,但超过失效期过久,则不可再用。 (陈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