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367
老人会长新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大家都知道,人类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20颗,婴儿在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牙,至2岁半左右出齐。恒牙28-32颗,6岁萌出第一磨牙,即六龄牙,7岁左右乳牙开始脱落换恒牙,12岁左右换完,12-13岁除智齿外,全部恒牙出齐。如果保护得当,恒牙可以陪伴人终生,倘若恒牙因龋坏等各种牙病无法保留,拔除后将不会再有牙齿长出来了,这时只能用假牙来替代缺失牙的功能。

    有个别人在恒牙拔除后,偶尔见类似牙齿的东西显露,就以为是长新牙了,其实这是误解,这种新长的“牙齿”有几种可能:

    1.恒牙的断根遗留在牙槽窝内,被埋藏在牙床内,没有不适感,后经排斥外移,牙根逐渐显露出来,使人误认为是又长了“新牙”。

    2.有一种埋伏牙,在完整的恒牙牙列中,因有阻力无法长出,直到恒牙拔除,埋伏牙萌芽出的阻力解除,埋伏牙便长出来了,这也让人以为是长“新牙”了。

    3.原有的阻生智齿埋伏在牙槽骨的浅层,老年时牙槽骨萎缩,使埋伏的阻生智齿显露,好像是长出了“新牙”。(摘自8月22日《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