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3390
大夫怕腰疼成为历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我国现代脊柱外科技术已经成熟

    本报记者 韩林涛

    大夫怕腰疼,这是很多医生都很熟悉的一句俗语。在以前,如果医生碰上患者腰疼,大夫恐怕是更头疼,为什么?医学的不发达,诊疗手段的落后,不能明确患者腰疼究竟是为什么,于是腰疼成了当大夫最头疼的病。北京安贞医院骨科主任马雄君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随着我国脊柱外科的进一步发展,诊疗水平也日益提高,一般的腰疼问题已经能轻松应付,就连脊柱侧弯这样脊柱外科最难对付的顽疾也能通过手术安装上钢架进行纠正和固定。我国脊柱外科的技术、器械已基本达到国际水平,大夫怕腰疼这句俗语恐怕已经成为历史了。

    马雄君介绍说,椎间盘突出、椎关节滑脱、椎管狭窄等发生在脊柱上的疾病都是导致腰疼的重要病因。腰是人体全身力量的支撑点,脊柱又是全身神经的集合,所有的神经都要通过脊柱再传到身体各个部位,所以保护好你的腰、保护好你的脊柱是全身健康的重要基础。也正是因为脊柱对全身健康的重要性,现在骨科的趋势都是在慢慢细化,原来从属于骨科的脊柱专科,也开始独立起来,大部分医院不是专门成立脊柱科,就是在骨科里成立脊柱外科组。

    马雄君是我国现代脊柱外科学创始人———北京协和医院吴之康老教授脊柱外科专业的第一个研究生,从1984年开始专攻脊柱侧弯,先后在日本福冈整形外科医院、美国尤金矫形与骨折临床研究所进修,擅长各种类型的脊柱内固定器械手术,并且在颈椎前路和腰椎后路BAK融合手术上取得较好成绩。2002年8月,马雄君担纲组建了北京安贞医院骨科,他的目标是要把安贞骨科创办成北京甚至全国三甲医院的骨科中一个专攻脊柱侧弯的特色骨科。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是3‰,其中有5%是先天性的,也就是婴儿一出生就有。怀孕的母亲在妊娠前三周时感冒、吃药(止疼药),这时胎儿正是脊柱成长的时候,母亲的感冒和服用一些止疼药都会导致胎儿脊柱侧弯。其它成年人的脊柱侧弯都是后天导致,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脊柱侧弯,目前医学界还不能完全解释,但通过手术完全可以纠正治疗。

    10月8日,是世界关节病日,马雄君提醒大家,在关节保养方面,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不要让关节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二是不要过度使用关节,也就是不要超强度锻炼,不要去做和自己身体条件不相符的极限运动。马雄君建议大家多去游泳,因为对付腰疼、锻炼脊柱的最好方法就是游泳。

    马雄君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