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 正文
编号:10178153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对铅、镉、汞、砷、铜等将定量限量将测定农药残留,检查黄曲霉毒素标准提升

    吃中药本想追求其绿色天然,不成想会有农药残留之害;用中药本以为可减轻不良药害,却又有重金属隐含的威胁。10月13日在京结束的第八届国家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传出消息,已经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设计方案将对中药质量标准作出重大提升,从源头上解决上述问题。

    据了解,现行药典(2000年版)中药部分中,有相当数量的中药材未建立杂质、灰分、水分等纯度检查项目,部分中药材和中成药无鉴别、检查、浸出物、含量测定等指标。部分中药材在中成药中已有含量测定和鉴别,可中药材本身却没有相应的质量标准,还有相当部分中药品种无专属性鉴别。以上种种,不仅使部分中药质量失控,为安全、有效、合理用药埋下隐患,还使药品监管的质量标准存在先天不足。

    根据设计方案,2005年版药典中药部分将力争对多来源品种实行一物一名,逐步解决中药材长期存在的同品名多来源问题。除国家保密品种外,所有中药品种的处方和工艺均要公开,便于监督、检验和使用。2005年版药典拟对铅、镉、汞、砷、铜等进行定量和限量。除测定有机氯外,还拟测定有机磷等农药残留量,增加黄曲霉毒素检查。对成分基本清楚的常用中药材、中药饮片尽可能建立含量测定。对中医药术语的名词、主症与次症的排列等做到标准与规范,并调整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用量,使之符合中医临床医疗实际,符合炮制前后的药性变化。疗效不确切、不良反应明显或具有不安全因素的中药及剂型落后的中成药和涉及濒危动植物为基源的中成药品种,2005年版药典将不再收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