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78086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8日
     要法律保护还是要个人隐私

    这是一宗令美国依阿华州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颇为挠头的诉讼案,今年5月,依阿华州布埃那维斯塔县的警方在一个垃圾回收场发现了一具男婴的尸体。由于尸体残缺不全,无法搞清楚男婴的身份,警方准备求助当地的生育诊所。出人意料的是,警方竟吃了个大大的闭门羹,该诊所引用了病人医生间签有的保密法,拒绝向警方提供孕妇的测试记录。如此一来,这宗谋杀案的调查非但没有取得进展反而引发了另一宗病人隐私权利的法律风波:如何在保护病人的隐私权和谋求法律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

    谋杀调查因孕妇隐私受阻

    今年5月30日,依阿华州斯托姆湖附近的一个叫布埃那维斯塔县的垃圾回收站里,工人们正在卸一车垃圾。突然,有工人发现了男婴的肢体尸块,他们立即报告了警察。警察询问了垃圾场的几名雇员,还向当地医院的医生了解最近是否有女子生育过。尸体解剖得出结论,那名黑头发的男孩是在人们发现他的尸体前两天出生的。布埃那维斯塔县的治安官查克·埃迪说,进一步的试验也未能获得孩子的长相、死因或者他出生时是死是活等各类情况。当地的治安警察几乎想不出这个围绕斯托姆湖、人口只有10500人的小镇曾发生过什么谋杀案。因而此宗男婴碎尸案发生后,旋即在该县引起了巨大的恐慌。

    警方在调查中,从公众那里获得了几条线索,但不久线索就中断了。由于在现场没有其他可供调查的情况,调查一度陷入了僵局。该县的检察官至少走访了5个地区的医院和诊所,了解在2001年5月到8月之间前来作妊娠测试呈阳性的妇女的名字,那个期间正是母亲怀孕的日期。调查人员承认这个婴儿的母亲也许根本没有到过“计划生育”诊所,也许可能来自另一个地区只是到此抛弃尸体的。埃迪说,“我们需要核查每一种可能性。获得那些孕妇记录后,我们就能继续缩小搜查范围。”

    对于警方的调查,一些医院非常配合,其中至少有一家提供了已经公开的出生资料,但是一家叫“计划生育”的诊所则拒绝了这一要求。一个名叫“大依阿华计划生育”诊所的主任吉尔·琼发表谈话说,“我们当然想提供协助,可是他们所要求的是违法的和不道德的,这是对病人隐私权的一个明目张胆的侵犯。”

    该地区法院的法官弗兰克·B·纳尔逊则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裁定“计划生育”诊所必须在8月17日之前交出所有的孕妇记录,否则将以藐视法庭罪论处。法院规定8月19日是“计划生育”诊所对法庭裁决作出书面反应的最后截止日。

    孕妇隐私引发的一场法律风波

    斯托姆湖地区是一个离德梅因城162英里之远的中产阶级人士居多的社区。这个地区的居民大多从事农业工作或者在当地两家大型的肉类加工厂工作。这个小城是一个占地3000英亩的湖泊之家,也是布埃那维斯塔大学的发源地。对许多居民来说,这场争论的重要性尽管并没有一场干旱对湖泊的影响大,但他们仍对这场司法争论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

    如果医院、诊所公布了那些孕妇的档案资料,当局会如何处理这些记录呢?这个问题再次推出了一连串的假设:那些榜上有名的妇女必须要生产一名婴儿或者提供流产或堕胎的证据才能证明自己的无辜吗?如果那些妇女硬是不愿接受调查者的询问,那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警察接着会与他们的邻居或朋友交谈吗?

    埃迪治安警官说,当局并非想会晤每个妇女,“我们利用一些从诊所那里获得的记录,询问医生,你曾记得什么什么吗?她生过这个孩子吗?我们不必与每个妇女谈话。”

    争论变成了一场法律行动

    这场法律争论始于6月17日,那是在布埃那维斯塔地区法官弗兰克·B·纳尔逊同意当局提出的获取于2001年5月至8月的孕妇资料的要求之后。“计划生育”诊所估计,大约有1000名妇女在那个时期接受过治疗。

    为了获得这样的法院批准书,检察官们必须证明正在进行调查的刑事案件确实存在。调查必须符合下列要求:这是出于法律的目的;文件或者信息与这项调查有相关的联系;检察官必须告诉人们他们正在寻找些什么。

    “计划生育”诊所试图撤消这份传唤,可是法官纳尔逊在其判决中同意县检察官的观点,称“计划生育”诊所没有向法庭提供有关信息,他们认为“计划生育”诊所的问题是它没有呈送相关的证据,这些东西应能表明根据该州的法律这些病人记录应受到特殊的保护。

    检察官最终无奈地撤回上诉

    “计划生育”诊所不服该县地方法院的裁决,于是上诉依阿华州的最高法院。

    就在黑文斯提出了只要求得到那些生育妇女的名字来缩小自己的要求范围的一天之后,最高法院宣布了延缓执行地方法官限定时间交出孕妇资料的判决,与此同时,正值司法大战愈演愈烈之际,8月7日,当地为那名身份不明的男婴举行了一次悼念仪式。埃迪说,“每个人都应有一个安静长眠的地方。”他是这次下葬仪式的组织者。他说,”对于那些一直从事此案调查的每个人来说,这也许会有助于该案件的结束,至少是起一点作用吧。”

    谁知,就在人们乱纷纷猜想着该州最高法院最终将如何判决此案之时,10月9日风云突变,黑文斯检察官向依阿华州的最高法院提出请求,将地方法院要求“计划生育”诊所提供孕妇测试记录的传票打回到县法院去,检察官一直认为这些孕妇记录有希望让他们得知那位死去孩子的母亲的身份。

    布埃那维斯塔县的检察官菲尔·黑文斯指出,由于此案可能在法庭上扯皮几个月,乃至几年,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应付它,只好撤诉了之。黑文斯要求最高法院将此案发回到地区法院,以便使他在纳尔逊的地区法庭撤回这一传票。

    对此,“大依阿华计划生育”诊所的主任吉尔·琼女士表示,她对黑文斯律师此动议感到鼓舞,不过她补充说,仅仅撤回传票是不够的。为了解决这宗隐私案争议,纳尔逊法官必须废除他的决议。琼女士指出,只要下级法院存在着这些决议,我们依阿华州的病人权利就会受到损害。

    黑文斯也说,如果最高法院认为存在着一个需要解决的公共政策的问题,它仍可能就此案举行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