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764
http://www.100md.com
     字叔权,浙江瑞安人,约生于公元12世纪,卒于公元13世纪,少年时多病,所以举业之外,兼攻医药,不仅悉心研究医学理论,并且集思广益,凡市医、乡人、道士、和尚及药铺同事,如有一技之长的,他都留心吸收,对于一些民间秘术和土法,只要试之有效,也兼收并采。另外,由于他特别重视针灸疗法,于是根据长期临证经验,并参照《针灸甲乙经》等书,编著成《针灸资生经》,一共7卷,对宋代针灸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一生注重实践,临证经验丰富,虽长于针灸,但于药疗方面也不偏废,对于腧穴及灸法论述较多。

    1、对腧穴学的贡献。王执中在《针灸资生经》中共收载经穴单穴51个,双穴308个,总计359个,参照《甲乙经》、《铜人腧穴针灸图经》体裁,以头、面、腹、背分部,手足分经的形式排列。根据《明堂上下经》和《千金》、《外台》等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