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873
http://www.100md.com
     何梦瑶,字报之,号西池,广东南海人。约生于康熙三十二年(公元一六九三年),卒于乾隆二十八年(公元一七六三年)。他十岁能文,十三能诗。由于他少时多病失学,几次考试落第。二十九岁受业于学使惠士奇,三十八岁“始成进士”。

    为了不虚度光阴,掌握保护身心健康的本领,在治经习史之余,便诵歧黄家言,对医学进行刻苦的钻研。此外,他对文学、音乐、数学也有很深的研究。《广东通志》称他“旁通百家,而尤以诗名”。当时广东学使惠志奇很赏识他的才华,称他为“南海明珠”。又因为他当时与劳孝舆、吴世忠、罗天尺、苏珥、陈世和、陈海六、吴秋一时并起,又被称为“惠门八子”。他历任广西义宁、阳朔、岑溪、思恩县官和奉天辽阳州牧。据史书记载,他据官清廉,“治狱明慎”,革除宿弊,颇有政绩。在广西任职期间,曾亲临历来官吏不敢到的“深箐叠嶂”的少数民族地区,解决了僮族同胞之间的“仇杀数十年”的械斗问题;又曾机智地处理了七里半发生的所谓“民反”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