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875
http://www.100md.com
     戴天章,字鳞郊,上元(今江苏江宁)人,生活在17世纪中叶。少年时期曾跟随林青雷习举子业,后为诸生。他好学强记,博览群书,对天文、地理、射戈,以及书画、琴奕之类,无不研习,然而,尤精于医学。一生著述颇丰,有《伤寒》、《杂病》、《咳论注》、《疟论注》等10余种,但多散佚。以《广瘟疫论》5卷(1722年)成就最高,影响也最大。

    在学术思想方面,他以明末医学家吴又可的著作《瘟疫论》为蓝本,加以删改增补,着重辨明瘟疫与伤寒的差别,并予以发挥,对瘟疫的防治有一定的贡献。当时,人们对瘟疫虽口称“时症”,但是平时仍用治伤寒的方药,拘泥于治疗伤寒之法论治它。其原因在于仅知瘟疫的名,而无辨证之法。因而他着重研究伤寒、瘟疫的辨证,特别是早期证状的鉴别。并在吴又可学说的基础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