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879
http://www.100md.com
     恽铁樵,名树珏,江苏武进人,生于清代光绪四年(公元一八七八年),卒于民国二十四年(公元一九三五年)。出生在一个官吏的家庭。五六岁时,父母相继病亡,孤苦伶仃,靠族人收养,年少时他并非学医,而是专攻文学。二十六岁毕业于南洋公学,通晓词章诗赋。曾在商务印书馆主编《小说月报》,善译西洋小说。译有《豆蔻葩》、《黑衣娘》、《波痕荑》等小说,风行一时,被誉为与当年福建著名文学家林琴南“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有人推崇他象十六世纪德国翻译《圣经》的马丁·路德。

    象这样一位蜚声于文坛的文学家,为什么后来“以医名著闻于当时”呢?

    恽铁樵自幼体弱多病,遍延中医、西医诊治,都无法治愈,加上他好几个子女夭折,于是发愤究医术。他曾多次请教伤寒名家汪莲石,逐步精通《内经》、《伤寒论》之学。后来,他的同事谢利恒在编辑之暇,“悬国医之帜,为治病之招”。他“见而羡之”,便也改操医业,“悬壶”于上海租界会乐里。那时他大约已经四十三岁了。

    恽铁樵具有近代自然科学知识的基础,虽到中年始治医学,但经过钻研,无论对中西医的知识他均能洞彻了解,在学术上自成一家,名震海内。而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