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882
http://www.100md.com
     王泰林,字旭高,晚号退思居士,约生于1798年,卒于1862年,江苏无锡人。幼年时代就跟随舅父高锦庭学医,并尽得其传,医术高超,名闻江苏、浙江一带。他一生对方剂颇有研究,常将古代方剂编歌括加以注释,明白晓畅,常有新意。著有《退思集类方歌注》、《医方证治汇编歌诀》、《医方歌括》等书。另外,又著有《西溪书屋夜话录》、《医学刍言》,阐发了他的见解,可以反映出他医学上的思想和成就。

    在学术思想方面,他对肝病的辨证治疗,阐发了许多独到见解。他首先论述了肝与其他脏腑的关系。他认为,肝主藏血,为风木之脏,体阴用阳,主动主升。全赖肾水以涵之,营血以濡之,肺金清肃之,令以平之,脾土生化气血以培之,才能保证它条达疏泄的性能。因而,其他脏器发生病变,均可影响肝脏发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