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884
http://www.100md.com
     吴瑭,字鞠通,约生于1758年,卒于1836年,淮阴(江苏淮阴)人。在他19岁时,因父亲病重不能起床,久治又无效果,于是决心发奋学医。他“抗志以希古人,虚心而师百氏”(《温病条辨·汪廷珍序》),远则“追迹于仲景”,近则“师承于叶氏”,广征博采,对温病学有了深入的研究。乾隆、嘉庆间,游历京师,适逢京师瘟疫流行,他施药救治,基本上每次都能获效,也因此名震京师。

    他对于温病学说渊源于叶桂,他对叶桂也很佩服。并且叶桂的学说未被当时医家采纳,他以对此深表惋惜,所以他说叶天士持论平和,立法精细。但叶天士所治多为南方证,立法甚简,所有的医案散见于杂证中,人们多忽略而未能深究。并且一般医生又因门户之见,仍沿用辛温、苦寒一类的方剂治疗外感热病,结果误治甚多。他为了将叶天士的学说发扬光大,结合自己治疗温病的体会和经验,著成《温病条辨》一书,刊于嘉庆三年(1798年),系统地阐述了温病的三焦病机,总结了治温大法和汇集许多名方,对温病学说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学术思想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