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216895
http://www.100md.com
     张锡纯,字寿甫,河北省盐山县人,生于清代咸丰十年(公元一O年),卒于民国二十二年(公元一九三三年)。他出生在一个书香之家,累世业儒。父亲喜欢写诗,著有《莲香斋诗稿》。小时候,他父亲就要他读唐诗,还精选历代名家诗数百篇要他背诵。因此,张锡纯十余岁就能写出一手好诗。有一次,他在题为《天宝宫人》试帖诗中,写了“月送满宫悉”的诗句。他父亲认为那是佳句,大加称赏,并对人说他的儿子“异日当以诗显名”。但实际上,张锡纯“显名”的,并不是“诗”,而是“医”。

    他的一生除了孜孜研究医学外,还于一九一六年在沈阳创办我国第一间中医医院——立达中医院。一九三O年又在天津创办国医函授学校,培养了不少中医人材。

    他的医术精明,一些难治症,经他治理,往往妙手回春。他的朋友黄文卿,有个幼子,出生六个月,头身胎毒始终未愈,体质也很弱,忽肝风内动,抽掣绵绵不休。囟门微凸,按之甚软,微有赤色。指纹色紫为爪形。目睛昏而无神,或歪。脉浮小无根。黄文卿问他:“此证西医已推诿为不治,不知还有救否?”张锡纯仔细诊断后,认为是因虚气化不固,致肝阳上冲脑部扰及神经,因而回答说:“还可竭力治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