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58107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2002年10月30日《扬子晚报
     日本科研人员最近发现,一种名为“C A G A”的蛋白质能够诱发胃癌,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东亚地区胃癌发病率较高的原因。《日经产业新闻》23日报道说,日本北海道大学和福井医科大学研究小组在对幽门螺杆菌进行研究时得到了上述发现。幽门螺杆菌能够向人体胃部细胞注入“C A G A”蛋白质。

    研究人员注意到,在日本人体内,通过“C A G A”接受磷酸化作用的五种特定氨基酸中有一种与欧美人不同。他们的胃细胞注入“C A G A”基因后会变成鸟嘴状,这一现象同胃细胞施以增殖物质后产生的变化相同。与欧美人相比,“C A G A”基因对日本人胃细胞变形施加的诱导作用要大得多,容易诱发癌变。此前曾有统计数据表明,东亚人胃癌发病率是欧美人的3至6倍,但科学家一直未找到原因。日本科研人员发现的原因被认为有助于胃癌的预防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