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0674
广东医疗事故鉴定费上调 新标准为省级每例4000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调整医疗事故鉴定费标准,并从即日起开始执行。调整后的医疗事故鉴定费标准定为省级每例4000元,地市级每例3000元。该标准是通过对广东省2000年—2002年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案件中的部分案例进行抽样调查和测算,并参考省外同类价格情况而拟定的。

    按照规定,经鉴定属于医疗事故的,鉴定费由医疗单位支付;不属于医疗事故的,鉴

    定费由提出鉴定的一方负担。广东省在此次调整之前实行的是1996年制定的收费标准,为省级每例1800元,地市级每例1200元。

    据介绍,医疗事故鉴定收费是国家于1992年批准的,具体收费标准由省定。今年4月国务院重新修订并颁布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将医疗事故鉴定由原来省、市、县3级鉴定调整为省、市2级鉴定,并将鉴定工作改由医学会负责。由于医学会是社团组织,组织专家鉴定的经费缺口难以通过财政补助来解决,因而需通过收取医疗事故鉴定费进行补偿。
, 百拇医药
    医疗事故鉴定费起争议

    医学会:标准偏低将申请财政补贴

    市民:新标准可接受

    昨天,在获悉广东省省级及市级医疗事故鉴定费分别定为4000元和3000元后,广东省医学会和广州市医学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收费标准偏低,但医学会会按照规定立即受理鉴定申请,同时会向政府申请财政补贴。

    医学会:新标准偏低不利于事故鉴定

    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分会的负责人指出,20年前定的收费标准是1800元,20年后才调高到4000元,而20年后所有的物价上涨却不止这个幅度,何况在这收费1800元之中,还有政府的财政补贴。而现在医学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这样的单位政府不拨款,全靠自己运作,为了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正常运作,医学会向政府申请了8个编制,可到现在一个编制都没批下来,目前5个工作人员每个月万余元的工资仍由医学会承担,压力很大。
, 百拇医药
    该负责人认为,如果申请人及事故的发生地在广州,这个标准可以使整个鉴定工作正常运作,但如果是远在汕头这样的地方,单单是几个专家前往实地调查取证的费用都不够,更不能说其它费用,“算起来,起码多了一半的费用!”该负责人说。

    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即使在广州,3000元的鉴定费也肯定偏低,但他们会先按规定执行做好相关工作,以免耽误老百姓的大事。

    在采访中,两位负责人均表示,在以后的具体操作中,会及时向政府反映存在的困难,以争取财政补贴。如果没有财政补贴,“医学会现有的资金能熬得过今天也熬不过明天,如果不好好解决这个问题,将会对将来的医疗事故鉴定带来很大影响。”省医学会的有关负责人说。

    市民:新定收费标准可以接受

    广东医学会原来申报的省级鉴定费用是1.5万元,等了几个月,物价部门批下的鉴定费用只有4000元,比9月1日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改由医学会负责前多出2800元。
, http://www.100md.com
    对此,不少患者认为物价部门批下的收费标准比较能接受,如果鉴定费太贵,比如真的要1.5万元,肯定没几个人能申请鉴定。

    吴先生正在申请一宗医疗事故鉴定,他说当时看到报纸报道的医疗事故鉴定标准将达到1万多之时,吓了一跳!当听记者介绍现在省级、市级医疗事故鉴定收费标准定为4000元和3000元后,吴先生表示很高兴,至少比以前申请的标准降了很多,“毕竟现在物价与以前不同了,这个标准可以接受!”吴先生说。

    针对医学会的观点,不少患者认为,如果医学会确实“入不敷出”,有关部门应该想办法解决。但同时也表示,患者本就处于弱势地位,申请医疗事故鉴定肯定不可能接受太高的收费标准。

    相关

    医疗事故鉴定重开申请

    因收费标准迟迟未定,省医学会称自9月1日起至今未受理一宗事故鉴定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但由于广东省迟迟未出医疗事故鉴定的费用标准,导致不少案件的鉴定无法进行,医学会收到的咨询电话中询问收费标准的人越来越多。

    据广州市医学会的统计,从9月1日至今已接待电话及上门咨询50个,但由于鉴定收费标准未出,除了由市卫生局转交的6个案件,医学会至今还未受理任何一宗案件。

    而广东省医学会则从9月1日至今接到咨询160件,经过初步审核,已有18件符合鉴定受理要求,但同样因为收费标准定不下来,而搁置了一段时间。

    两位医学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很快就会进行第一宗医疗事故的鉴定。

    链接

    医疗事故鉴定费花在何处
, http://www.100md.com
    调查取证费——申请省级医疗事故鉴定的不少为外地的案例,专家组要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原则上每个调查组由两名专家和一名办公人员组成,他们的交通、住宿等费用要算进鉴定费中。鉴定组的专家组成,原则上90%来自广州市,10%来自外地,专家跨地区鉴定的交通费、劳务费要支付。

    资料费——刚出台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暂行办法》规定,医学会将在双方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对封存病历资料启封,随即复印给双方和鉴定组的专家。医疗病案和有关检验报告少则几十页,多则几百页,光提供给鉴定组专家的就要15份以上,复印的开销也相当庞大。

    专家劳务费——按照原来的标准,鉴定专家的劳务费为200元,新的标准肯定要有上调。目前医学会暂定每宗医疗事故鉴定要有11—15名专家参与,确保公正准确,复杂医疗事故鉴定涉及多学科鉴定的人数则更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