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339
慢跑治好气管炎(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济南司里街南区 仝观霆

    我今年82岁,大半生从事教育工作。40岁时患有气管炎、肺气肿,经常伤风感冒、气喘、咳嗽。虽然服药有些疗效,但常常复发,感觉有点未老先衰。

    60多岁退休后,我开始练太极拳,感到体质渐强,即又练慢跑。经过两年多的坚持锻炼,身体越来越好,不患感冒也不咳嗽了。在一次体检时,竟未发现以前的疾病症状,真使我感到惊奇,逐渐对慢跑充满了信心。

    我的慢跑经验是:每天早晨,先做几节肢体活动,喝杯白开水或糖水,少吃点食物,轻装外出慢跑。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因人而异,持之以恒。我最初只跑几百米,逐渐增加到5000米和万米,每周最少跑4次。跑后当呼吸缓和、脉搏恢复正常后,即回家洗漱,准备早餐。这时感到很舒畅,因而饭量大增,所以我的饭量以早餐最大。由于我的坚持,80岁时到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体检,心率、血压正常,肺活量2700毫升,握力450牛顿,血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含量均较低,体重达标,但不肥胖,只是心电图显示有不完全右支传导阻滞现象。因而我运动时不追求速度,不超负荷。如果感到疲劳,即改步行。

    20多年来,我参加了省内外几十次老年长跑比赛和健身长跑,都能从容不迫地跑完全程,而且乐在其中。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00年我参加在大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老将田径比赛,获得男子80岁以上组5000米竞走银牌,继而在山东省3000米长跑中获得金牌。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济南司里街南区 仝观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