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4368
更年期不适 巧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周月

    女性到了45~55岁之后便进入了更年期,这是女性从壮年向老年过渡的一个必经阶段,前后大约有两、三年之久。在此过程中,大部分妇女都能适应生理变化,但也有40%左右的调节功能和体质较差的女性会出现一系列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综合征,从躯体到精神表现为多种不适症状。如头晕、目眩、耳鸣、出汗、畏寒、心悸、乏力、水肿、假性心绞痛、腰痛、关节痛、肌肉酸痛、五官不适、尿频、排尿不畅有灼热感、呕吐、腹泻、便秘、皮肤瘙痒以及失眠、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烦躁、易怒、忧虑、抑郁等精神和神经病症。

    更年期不适症发生的程度及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若不加以控制不仅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有可能诱发一些躯体或精神疾病,因而应充分认识其危害性,尽力采取措施,以缓解不适症状,减轻其对身体的不利影响。

    一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运动,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只要持之以恒,定有收效。

    二是注意饮食调理,保证摄入必需的营养。饮食调摄应以补血、益气、健脾、强骨、安神为主,可适当多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叶酸、铁、钙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如鸡蛋、猪肝、牛奶、豆类及其制品、新鲜蔬果、蘑菇、木耳、海带、紫菜等。同时还要保持饮食清淡,不要过腻过咸过甜,饮食有规律,按时进餐,不要暴饮暴食。

    三是以乐观与积极的态度对待老年的来临,消除无谓的恐惧与忧虑。一旦出现某些不适症,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家人也应给予同情、安慰与鼓励。如果精神或神经症状较重,可适当使用镇静、解痉、安眠药,如安定、眠尔通、溴剂、安泰乐、利血平和谷维素等,以调整大脑、小脑及植物神经的功能,还可加用维生素B6、E、A和复合维生素B。

    四是激素疗法。在医生的指导下,可适当采用雌激素,应尽量采用能控制症状的最小有效剂量,并定期调整剂量,逐渐减至最低限度,以避免副作用。

    五是中药疗法。中医治疗更年期不适症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因为中医是从整体上调整阴阳平衡,对于改善自觉症状,疗效不仅显著且较为稳定,尤其是对卵巢功能低下者用中药合并性激素治疗,二者相得益彰,还能减轻性激素的副作用。常辨证使用二仙汤加减、当归芍药散、加味逍遥散、桂芝伏苓丸、甘麦大枣汤加减等。 (周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