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124628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杨锐 郑杨

    对于肾衰竭的病人来说,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相比有很多的优势,但奇怪的是,腹膜透析在我国尿毒症患者中选用率并不高,只占10.5%,远远低于墨西哥的91%和香港的79%。在日前北京友谊医院“友谊-百特腹膜透析中心”成立之际,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该院王志刚教授。

    一提起腹膜透析,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腹膜炎。其实,血液透析、肾移植与腹膜透析一样都可以产生并发症,并发症并非是腹膜透析的“专利”。腹膜透析之所以迟迟得不到普及,正是因为它的治疗效果未能充分显示出来。腹膜透析由病人自行操作,对患者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其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知识水平的高低和操作规范的程度如何。腹膜炎的发生往往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患者是否接受了正规训练、患者的知识水平、卫生常识掌握的程度、治疗环境的优劣等。而患者的这方面素质又与专业人员的合理配置、对病人的跟踪管理水平密切相关。正是对病人跟踪管理的滞后,影响了病人知识水平的提高,进而使病人自行腹透的效果大打折扣。

    北京友谊医院于前不久刚刚成立的友谊-百特腹膜透析中心将为患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对所有腹透患者进行家访或电话询问,实行24小时听班制度。腹透专职人员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还将定期免费义务上门服务。该院开设的腹透专病医护联合门诊,也于每周四下午应诊。 (杨锐 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