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778
脑白金产品涛声依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2002年3月,《南方周末》在头版刊出《脑白金有什么用》一文,发出了对脑白金产品的批评的最强音。然而,批评之声不绝于耳,逢年过节脑白金的销售热潮为何涛声依旧呢?

    广告先行,一本万利

    1999年起,脑白金产品的广告一直是电视台的常客。据调查,高峰期,脑白金产品同时在全国23个电视台打广告,密度之大范围之广,让人咋舌。此外还有铺天盖地的平面媒体广告、宣传单,以及脑白金公司自行策划,随产品附赠的《席卷全球》一书。虽然无法取得确切的数据,但有关人士估算,脑白金2001年投入在广告上的费用达1.3亿元以上。广告轰炸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是,脑白金每年的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0亿元。

    据了解,我国目前褪黑素的市场价为5000元/千克,即每克5元,每毫克0.005元。一粒脑白金胶囊内含褪黑素3毫克,即0.015元。每盒10粒,计0.15元,另加上淀粉和由低聚糖、茯苓、山楂及水制成的口服液,再算上包装费用,一盒脑白金产品的成本可想而知,而其市场零售价却高达136元。如此暴利,怪不得脑白金公司如此大张旗鼓的在广告上投入。
, 百拇医药
    不老的神话,不老的诱惑

    本刊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脑白金产品的消费者中,除极少数(不到10%)为年轻妇女和儿童外,绝大多数(70%以上)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47岁的个体老板陈先生表示,听说脑白金可以提神醒脑助睡眠,而且提高性功能,延缓衰老。62岁的退休干部李先生则表示,听说脑白金不但可以益寿延年,而且能治很多病。这种说法得到大多数40岁以上受访者的赞同,他们都表示之所以购买脑白金产品就是冲着这个“延缓衰老”而来的。

    汉乐府诗有云“生平不满百,长怀千岁忧”。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梦寐以求的。时代走到科技几乎无所不能的今天,这个梦想越发强烈了。脑白金提出的“健康体,年轻态”的概念,通过种种虚假夸大的宣传,正好切合了人们的这种要求。人们怎能不为之疯狂呢?

    黄象谦教授指出,延缓衰老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包括许多方面的问题,如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精神情绪的调节、不良嗜好的戒除、营养要素的补充、良好的生活环境、先进的医疗保健设施等。如果把延缓衰老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某种神奇的仙丹妙药上,那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 百拇医药
    试试不妨,消费者心存侥幸

    即使是在众多媒体纷纷对其中真相进行报道之后,脑白金产品仍然有相当多的“忠实顾客”,皆因消费者的侥幸心理作祟。他们认为,脑白金即使真的没有宣传中说的延缓衰老、保持年轻态的功能,但它也没有什么坏处,试试无妨。再不济也还有个相当肯定的“改善睡眠”的功效嘛。

    37岁的黄女士表示买脑白金产品是准备孝敬公婆的,她说:“电视台整天都在播广告,不可能没有用吧?”她表示,孝敬老人试试无妨,真的有用也未必。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许多人。

    对于这种试试不妨的心理,有关专家借本刊提醒广大消费者:虽然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褪黑素(脑白金产品的主要“有效”成分)有足以伤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但它毕竟是一种激素,而滥用激素的后果,有时候是要经过几年、十几年才表现出来的。自己服用脑白金或将脑白金作为礼品赠送亲友应慎之又慎!

    相关链接
, 百拇医药
    脑白金熬不过去了?

    就在本期杂志付梓印刷前几天传来消息说,2002年11月23日,以史玉柱为幕后人物的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脑白金产品销售市场,将其所拥有的脑白金商标所有权和复合型脑白金及制作方法技术转让给无锡健特。据估算,这笔转让交易让史玉柱赚了3.43亿元,其中商标转让价款为1.46亿元。

    史玉柱的这笔交易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2002年11月25日,北京现代商报刊文引用业内人士的分析认为,脑白金能让上市公司健特生物如此青睐,史玉柱有借股票市场套取巨额现金之嫌;另一篇来自羊城晚报署名“武斌”的文章引用有关人士的分析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左手倒右手”的买卖;其他股民对此事的评价还包括,“健特生物成为了史玉柱的取款机?”等。

    正在大家猜测史玉柱为什么会卖掉脑白金时,2002年11月28日,湖南省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将脑白金在长沙的几家主要经销商库存的所有产品全面查封。该所有关人士表示,已经摆上商店或者药店柜台的产品,也一律撤货封存。
, 百拇医药
    湖南省卫生监督所在早先进行的抽检中,发现脑白金胶囊、口服液在卫生部批准的产品说明上,擅自增加了“增强精力、排除毒素”的字样;并将适宜人群的年龄要求从中老年人改为30岁以上人群,对食用量和使用方法也进行了较大改动。执法人员说,这些做法都严重违反了卫生部保健食品管理办法。

    据湖南当地的媒体报道,2002年11月12日,湖南省卫生监督所已经就违规宣传一事向上海健特公司发出正式公函,要求他们在26日之前派人到湖南说明情况,并协助调查。但上海方面一直没有回应。

    湖南省卫生监督最终等到的结果是,在26日期限到来的前几天,史玉柱就将他一手“养大的孩子”——脑白金给卖了。这不得不让人产生怀疑:脑白金难道真的已经熬不过去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