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6996
发掘人体抵抗力战胜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4日
     艾滋病病毒发现者之一的美国医学家罗伯特·盖勒近日在德国指出,当前防治艾滋病的研究应更多地从加强人体的自身抵抗力入手,依靠人体自身免疫物质战胜病毒。

    盖勒是在汉诺威参加“千年医学大会”时发表上述看法的。此次大会于7月21日开幕,是2000年世界博览会的外围活动之一,共有4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医学家、政府卫生官员和医药公司代表,包括8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这位医学家认为,人体内的某些信息素可能成为治疗艾滋病的最佳武器,因为这种蛋白质能阻止艾滋病病毒附着到免疫细胞表面,并且副作用也较小。研究表明,人体自身所有的MIP-1ALPHA信息素就具有这样的功能,体内这种信息素较多的人对艾滋病病毒就有更强的抵抗力。

    盖勒说,研究表明不同的人种对艾滋病病毒的抵抗力不同,这可能与变异的MIP-1ALPHA基因有关。例如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有13%的居民从父方或母方获得了变异的基因,远远高于非洲地区居民,就可能是源于历史上欧洲鼠疫肆虐时期的“自然选择”。盖勒解释说,这是因为MIP-1ALPHA信息素与人体对鼠疫的免疫力有关,拥有变异基因的人生存能力更强。

    盖勒还说,如果一个人从父母双方都通过遗传获得了变异基因,那么他对艾滋病病毒的抵抗力就会更强。目前,科学家正在探索包括基因药物在内的多种形式,以增加人体这种信息素的含量。 (三九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