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999
诊所“证照”竟是中华民国颁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4日
     西安晚报

    本报讯 昨天,市卫生局、雁塔区卫生局在对雁塔区西八里村、木塔寨村、翟家堡村、杨家村、瓦胡同村非法行医诊所进行清查时,令人不可思议的发现,木塔寨村“古月”诊所墙上悬挂的是伪造的“胡静斋中华民国中央国医馆聘书”及“中华民国中医开业执照”等复印件。

    被检查的33户非法行医户中,均提供不出合法的执业证照及个人执业资质,却内、外、妇、儿、皮肤科样样设置齐全。大部分非法行医者来自蓝田、咸阳、渭南等地。从诊疗环境来看,条件极其简陋恶劣,有些连最基本的卫生要求都无法保证。杨家村仁和门诊输液室设在仅1平方米的储藏室内,生活用品和药品医疗器械混放。木塔寨村恒星诊所,从业人员将使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针管根本不做消毒、毁形、等待回收处理,而是直接随生活垃圾一起倒在户外,造成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

    市卫生局副局长刘顺智介绍说,非法诊所的从业人员仅仅具备一些卫生常识,或略懂医学知识皮毛,根本不具备行医资格,相当一部分非法诊所主要还是为了卖药盈利,而他们的药品多来自非法渠道,药效难以保证,不排除过期药、假药的可能。一旦发生医疗事故,这些从业人员就会“脚底抹油--溜之大吉”。鉴于我市前一段时间已发生过非法行医致人伤残、乃至死亡的事件,卫生执法人员再次提醒群众,看病应去正规医疗机构。

    市卫生局打击非法行医办公室公布举报电话为7218148,欢迎群众提供线索。

    记者胡田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