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信息
编号:10517588
转帖--中医预防学六个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0日 星齐论道
     转帖 中医预防学六个特点

    (一)注重“防变”:未病之前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疾病发生,中医、西医抑或其他医学是一致的。而一旦患病之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该病的发展、传变或复发,则是中医预防学区别手其他预防医学的关键所在,实属中医的独到之处。诸如,运用中医药,常可有效地阻止慢性肝炎、慢性肾炎等病的发展、传变,防止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菌痢、肾结石等病的复发。这一特点,愈来愈受到医学界的关注。

    (二)强调综合预防:中医预防学不仅把人类当作生物体进行预防,而更重要的是把人作为自然的人和社会的人,从生理、病理、心理、社会诸方面采取综合预防措施以防止疾病发生或复发,其效果自然要比单一从某一方面进行预防要好。例如,为了防止某些内科杂病的发生或复发,常常要求应保持精神情志的乐观舒畅、注意饮食忌宜、加强体育锻炼,乃至劳逸起居等等。如此着眼于从整体上进行预防,亦属优势和特色。

    (三)药源丰富:与一些先进国家比较,我国医药卫生事业还显得比较薄弱,缺医少药问题还未有效地得到解决,因此单靠西药防治疾病还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尤其在农村、边疆)。而中药大都是一些植物及矿物,乡村、山区到处可见,若用于防病,常可“信手采来”,用之不尽,且制作方便,价格低廉,以此防病,显然符合我国国情。

    (四)方法简单:除了药物炮制程序比较简单外,一些除害灭病的方法、养生防病的基本措施等,均较简便,切实易行,很容易为广大群众掌握。并且,中医防病措施丰富多彩,各具特色,这也是其他医学所不及的。

    (五)副作用小:无论是开展健身运动,抑或中药药物预防,都具有副作用小或几无副作用的优点,易为群众所接受。

    (六)效应可观:诸如气功、太极拳、各种保健操的健身防病效果,已为世界医药界所公认;中药及针灸等法预防传染病,疗效亦相当可观,对于一些慢性疾病的防发或防变,更使一些病人获益匪浅。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