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 正文
编号:1047705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近年来有关死亡原因的调查统计,全球死亡原因以慢性疾病占多数,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仅是少数;而慢性疾病的患病因素主要由于生活习惯,尤其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因此,21世纪是个着重疾病预防的年代,医学界认为,预防胜于治疗,改善生活及饮食习惯是预防慢性疾病的首要因素。

    营养过剩的危害不可忽视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系副教授陈俊荣在接受本报长途电话访问时说,近年来,全球大多数已开发或发展中国家的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由于生活水准的提高,这些地区的人民在饮食上倾向于选择肉类或高脂肪食物,以及较为精致、太甜的食物,高纤维的食物却又摄取得太少,这样的饮食习惯造成营养过剩。

    人们通常只注意到营养缺乏会带来问题,其实营养过剩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尤其不可忽视。在营养学上,营养过剩其实是另一种“营养不良症状”。

    陈俊荣副教授说,由于现代人膳食结构的失衡,热能摄入量增加,营养过剩或不平衡,再加上现代人体力活动减少,工作压力又加重,以及环境的污染,这些因素都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肾衰竭、糖尿病、高血压等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的明显增加。

    自由基是疾病之源

    陈俊荣副教授说,近年来,医学界发现自由基是疾病的根源,也是老化的主要原因。要预防疾病,一定要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延缓老化。

    由于人体不断处于氧化的情况中,为了防止这些由有害氧自由基所造成的损伤,人体生成了一套抗氧化体系,以清除多余的自由基。一个健康人体内的自由基的产生和清除,应当是平衡的。如果自由基过多或抗氧化体系能力不足,就会使体内氧自由基的代谢失去平衡,从而导致一些严重疾病,如心脏病、癌症和衰老现象的产生。

    陈俊荣副教授说,设若我们平日多摄取一些富含天然抗氧化剂的食物,就能防止体内氧自由基所造成的损伤,同时也能增强免疫系统。同时,为了使身体充分获得各种营养素,人们不应该偏食,必须均衡摄取各类食物。

    从天然食物中吸收抗氧化剂

    食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是最安全的,陈俊荣副教授说,从各种天然食物中吸收,是补充抗氧化剂的最好方式,不少天然食物中具有抗氧化作用,比如黄豆、米饭、鱼类、水果、蔬菜都可以补充人体内抗氧化剂的不足,帮助人体维持氧自由基代谢的平衡,从而有效地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

    鱼类如沙丁鱼、鳗鱼都含高度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EPA的主要功能是在预防心脏血管疾病方面,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塞有益。

    又如芝麻油内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中的多酚类物质,都具有抗氧化作用。而绿茶或红茶中所含茶多酚亦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显著地减少活性氧的产生,有效清除自由基。

    陈俊荣副教授说,具有正确的营养学观念,选择均衡饮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法门,可以由此补充人体内抗氧化剂的不足。另一些有助于人体维持自由基代谢平衡的食物还有银杏、大蒜等,这些食物也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其功效包括预防动脉硬化,抑制癌症,促进血液循环等。

    高纤维食物不妨多吃

    含有丰富纤维质的食物可预防及减少罹患某些慢性病如大肠癌的几率;亦可降低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要获得纤维质,最有效的方法是食用植物性食物,比如蔬菜类、水果类及糙米、全麦制品、番薯等。

    饮食中也应该少摄取钠,多摄取钙质丰富的食物,因为经常摄取高钠食物容易患高血压,但摄取足够的钙质,可预防骨质疏松症。食盐的主要成分是钠,因此饮食习惯保持清淡,不要太咸。牛奶含丰富钙质,且易被人体吸收,可多饮用。其他含钙质较多的食物还有奶制品、豆制品和深绿色蔬菜等。

    高脂肪饮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的主要因素,饱合脂肪及胆固醇含量高的饮食尤其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因此平时应少吃肥肉及高油脂零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陈俊荣副教授说,处身于21世纪的现代人一定要有营养意识,注意营养均衡,别让自己营养过剩,此外,平时要保持适量运动,那么,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肾衰竭等慢性疾病就能够预防和控制。

    《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