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8877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市场将齐头并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6日
     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医药市场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市场将齐头并进。

    一、处方药市场经久不衰

    2001年世界制药五十强处方药销售总额为2962.8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10.97%。

    前10强公司每家公司处方药销售额均在110亿美元以上,前10强公司合计处方药销售额为1720亿美元,占五十强处方药销售总额59%以上。前10强公司共有23个年均销售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重磅炸弹药品,其重磅炸弹药品数量少于2000年的31个品种,这表明当前全球新药研发难度加大。

    另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可望成为世界处方药第五大市场。

    处方药前五大市场的市场规模(单位: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2000年

    2005年预测

    2010年预测

    美国

    1500

    2620

    4660

    日本

    580

    650

    810

    德国

    170
, 百拇医药
    240

    370

    法国

    170

    210

    280

    英国/中国

    110(英国)

    160(英国)

    240(中国)

    有调查显示:2002年美国老年人消耗的处方药,价值估计在800亿-850亿美元,2003年将增至920亿-950亿美元,2004年将达1000亿-1050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引起医药费支出增长的原因是3个相互重叠的趋势:有更多的第一次处方药使用者,更多的当前长期用药者及更多的人(通常是老年公民)一次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

    销售额的持续增长有力地证明几年前一些观察家所认为的处方药增长仅是短期现象并非正确。现在说处方药支出将永久持续增长还为时过早,但加速将医疗费用转给消费者及将处方药的好处加在Medicare项目已对美国的药物支出产生重大影响。

    二、OTC市场销量上升

    据IMS Health报道,2001年全球OTC药物销量按出厂价计算达到482亿美元,上升3%。

    包括了非被审计国家和渠道的IMS数据显示,以非处方药总销量计算,欧洲仍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地区,达到153亿美元,增幅接近4%。北美市场达到128亿美元,增幅接近2%,略大于2000年增幅。远东地区销量27亿美元,增幅最高,达12%,其中韩国的作用最大。
, 百拇医药
    在西欧国家中,只有爱尔兰达到了两位数的增幅,奥地利、葡萄牙和英国报道的自我给药销售增幅接近10%,东欧国家增幅惊人,匈牙利增幅为24%,捷克和保加利亚也有两位数的增长。

    在没有市场的零售审计情况下,IMS报道中国医院销售的OTC类药品在2001年增长20%,达到6.23亿美元。IMS说,强生公司、惠氏公司和拜耳公司均在中国最大10家OTC公司排行榜中。中国仍是西方很多OTC公司感兴趣的关键市场。

    2001年强生公司仍是世界领先的OTC制造商之一。惠氏公司(美国家用)取代葛兰素史克公司上升至第二位。前10家公司中其余几家公司的排名与2000年相同。Boots Healthcare International是主要的OTC公司中增长最快的一家,其非处方药销量增长7%,从2000年的第25位增长到2001年的第21位。

    戒烟药再次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类别,但其销量仍远低于其它主要类别产品。在这些主要类别产品中,眼科和耳科药品的增长都不错,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在左炔诺孕酮(Levonorgestrel)转为OTC类的国家中,泌尿和生殖药品方面都有两位数的强劲增长。
, http://www.100md.com
    三、非专利药品市场适逢时机

    2000年至2005年有2650亿美元的专利药品到期,这有利于非专利名药物的宣传、销售和使用。估计2002年全球非专利名药物市场为200亿美元,而到2005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82亿美元,年增长率可以达到13%。

    美国的非专利名药物市场按数量已经达到处方药的50%,英国达到70%,德国非专利名药物市场于2001年增长4.1%,达到143亿欧元,其中只生产非专利名药物的企业销售增长9.2%,达到92亿欧元,使专利到期产品的销售下降了3.9%。德国有关部门希望通过销售非专利名药物,每年可以节约开支13亿欧元。德国药品市场中非专利名药物占了28.5%,而2000年为29.2%,这和预期相反,因为一般认为,药品专利到期会促进非专利药品的销售,但由于政府政策的结构性问题,导致了非专利名药物销售减弱,医生习惯仍然是开商品名专利药物,另外非专利名药物开处方时要用倒数第三个最低价,但价格又是每3个月变动一次,所以也有影响,这个措施使非专利药品的价格不断下降。
, http://www.100md.com
    美国2000年排名前10位的非专利名药物生产企业(单位:亿美元)排名

    企业

    销售额

    1

    Teva

    17.09

    2

    Alpharma

    9.22

    3

    Watson

    8.13
, http://www.100md.com
    4

    Ivax

    7.91

    5

    Mylan

    7.90

    6

    Andrx

    5.14

    7

    Barr Labs

    4.82

    8

    Biovail

    3.09

    9

    Sicor

    2.94

    10

    Impax Labs

    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