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90306
北京人健康指标跻身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王思海)2002年北京市婴儿死亡率为4.6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51‰,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十三,2001年底人均期望寿命75.85岁。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公布的这一组最新数字指标表明,北京人的健康已经跻身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目前,北京市11万余名医务人员成为北京人的“健康卫士”,每千名北京人拥有医院床位6.31张,医生4.64人,护士3.61人。除了673家医院外,全市建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95个,这种覆盖了80%的家委会和社区居民的医疗网络,承包了北京人的慢性疾病治疗。

    去年,北京市新发结核病人全部享受免费化疗,所有在京出生的新生儿都会接受乙肝疫苗的免费接种,过去曾经严重影响北京人健康的传染病如今再也不能发威。北京市还建立完善了艾滋病、流行性出血热、流感、红眼病等疾病的监测网,建立了新发传染病监测方法和程序。去年前三个季度的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8.81%,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的发病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北京市连续17年无脊髓灰质炎,连续8年无狂犬病,连续4年无白喉病例发生。

    2002年北京市医药费用的年增长幅度已由上一年的14.2%控制到8.88%以内,全市医院药品收入占医药收入的比重由过去的60.4%降至50%,每位患者的平均住院日缩短了1.2天,门诊人均药费出现了0.27%的负增长。(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