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1611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5日
相关新闻:,质疑“达菲”“禽流感”恐慌与销量剧增有何关系
     2003年02月15日10:57

    南方网讯 连日来,南方都市报在调查广东非典型肺炎事件过程中,发现一种治疗流感的处方药物达菲涉嫌在背后恶意传播虚假信息,并利用谣言导致市民恐慌而拉动销售、获取暴利。就此,南方都市报昨日(2月14日)将掌握的相关材料向省公安厅举报,省公安厅表示非常感谢南方都市报提供信息,已于当日布置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谣言传播 达菲销量上升百倍

    春节假期后,关于“广东非典型肺炎查出病毒祸害是禽流感B—2”的谣言通过网络、短信迅速向社会渗透,引发大批市民到医院指名购买一种治疗流感的处方药达菲,而随着流言的传播,达菲在广东的发货量达10.5万盒(据其高层透露)。据此推算,数天内达菲需求量剧增100倍。

    对于这一事件,南方都市报依据所掌握的大量投诉连日来展开调查,追查谣言流传的源头,试图搞清谣言背后的内幕。在这个过程中,南方都市报发现事件当中出现一个不为大众所知的惊人巧合,那就是达菲的旺销与谣言的传播几乎同步。2月9日,达菲所属制药公司于广州召集各路媒体,发布了广东爆发的疫情可能是禽流感以及达菲治疗该病疗效明显的信息。与此同时,这两条信息被人为设置成一条互为因果的帖子和短信通过网络、手机广为流传。而达菲的医药代表同步深入各医院不失时机卖力推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