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优生优育 > 多胞胎 > 正文
编号:1013056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哈尔滨2月27日消息,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的医生近日从一个出生仅83天的男婴腹腔中取出了两个男性寄生胎。

    据新华社报道,这家医院的新生儿外科主任李秋彦对记者说,手术共历时110分钟,取得了成功,男婴的情况比较稳定,目前正处于术后的身体恢复阶段。

    据参与手术的另外两名医生夏景龙、张世伟透露,取出的一对寄生胎均为男性,其四肢和头部清晰可见, 在母亲的子宫中已发育了5个月,寄生胎已无生命。医生们说,这是迄今为止在国内发现的第2例寄生双胞胎,此前在上海曾经发现过一个类似病例。据医学界统计,寄生胎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约为五十万分之一,双寄生胎十分罕见。

    接受手术的男婴来自于哈尔滨市管辖的巴彦县,21日住进这家医院,当时男婴的体重达5.6公斤,腹部异常肿大,而且出现呼吸困难、无法平躺等身体不适症状。男婴的母亲称,在她怀孕期间,并无出现过任何异常状况。(记者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