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0977
少年儿童锻炼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999健康网
     根据少年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在锻炼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少年儿童锻炼方法应多样化,时间不宜过长,密度应小一些,练习中可安排一些短时间的休息。

    (2)少年儿童的可塑性很强,无论是正确或是错误的动作都容易形成习惯。因此,必须注意动作的规范化,特别是在技术性较强的项目中更应注意这一点。

    (3)对于少年儿童而言,身体的全面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有人认为身体的全面发展就是指身体的各个系统,如神经、肌肉、骨骼、血液循环、呼吸等得到全面的协调发展。只有全面发展,才能使少年儿童很好地掌握走、跑、跳、投掷、爬跃、攀登等基本活动能力;才能有效地增强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等素质。人身体的各器官、系统是彼此相连的统一整体;各种身体素质间是有相互影响作用的,一种素质欠佳,将会影响其他素质的提高,少年儿童阶段是身体素质发展的敏感期,这一阶段进行全面锻炼,将会促使身体素质得到均衡发展。

    (4)剧烈运动后,少年儿童一般喜欢吃冷食或喝冷饮,这将刺激胃肠的血管突然收缩,引起功能紊乱;同时会刺激喉部,产生发炎、发痛、发哑的不适感觉。剧烈运动后也不宜大量饮水,大量饮水将影响恢复的过程,还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害。

    (5)少年儿童锻炼后的营养补充也很重要,一般说来,糖、维生素、蛋白质等都需要补充。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