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30982
扭扭秧歌 强健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999健康网
     秧歌在我国有300多年的历史,那么,扭秧歌是否能达到健身作用呢?经过调查证实秧歌舞音乐明快、动作简单,符合现代妇女身心健康的要求,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生理功能或心理状态,使人心情舒畅,忘掉烦恼,达到防病健身的目的。扭秧歌健身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保持体形健康减肥扭秧歌是一种小强度,长时间的中等运动量健身活动,主要采用基本动作和队形,十字步前进扭动腰身、摆胯、屈伸膝关节、甩肩等动作、使全身大小肌群得到活动,加快血液循环。运动后减脂、减肥效果明显,尤其适合上臂减肥,扭秧歌半年以上的妇女大多可减体重4.2千克以上。

    *活动关节平衡协调老年人身体最明显的衰退是柔韧性、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变差、直接的影响是容易造成摔伤。扭秧歌时,随音乐节奏扭腰、摆胯、甩肩、肢体大幅度的拉伸,有助于改善身体衰退状况,锻炼一段时间后,坐位前屈和闭眼单足站立能力明显提高,这表明关节的柔韧性和平衡协调能力得到改善。

    *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心脏功能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但运动量大为减少,导致很多不良后果,如糖尿病、冠心病等发病率增高。中老年人经常扭秧歌,可提高心脏功能。测试结果证明,扭秧歌半年以上可提高心脏每搏量,心排血量、射血分数等心功能指标,这说明锻炼使心肌力量增强,同时心肌本身供血情况也得到改善,能避免老年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结伴而舞心情愉快参加扭秧歌锻炼的妇女心理健康水平要比不锻炼的妇女高,除了家人之外,人是需要朋友的,朋友间的交往能相互愉悦身心。

    999健康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