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0130994
素食妈妈如何坐月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崴达健康网
     问:

    一、‘素食’者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和坐月子这段时间,应该如何的摄取营养呢?

    二、吃素的妇女,喂母乳给婴儿,会影响身体吗?对婴儿好不好呢?

    三、产检时,医生告之我胎儿的胎蛋白过高,会影响胎儿的脊椎,进而影响大脑,担心胎儿有水脑、无脑的情形,想请教:何谓胎蛋白过高?原因、及如何注意等事项。

    答:

    一、因为‘素食’的习惯,所以限制了来自肉类、鱼类的营养来源,所以必须‘更均衡’地食用素食,才可以获得各种不同的营养素。另外,建议不要吃‘全素’,也就是说,可以吃牛乳或鸡蛋,以从中获得一些重要的营养素。评估素食妇女最可能缺乏的营养素是:维他命B12、维他命D、铁质、钙质,可以藉由适度服用市售的营养品来补充。

    二、吃素的妇女只要注意到以上摄取营养的原则,仍然可以哺乳,对母亲或婴儿都无不良影响。

    三、胎儿甲型蛋白由胎儿的消化道及肝脏生成,是早期胎儿血液中蛋白质的主要成分。这些蛋白有少量释放到羊水中,更少量会进入母亲的血液中。如果有胎儿神经管的缺损(包含无脑儿或脊柱裂等),此种蛋白释出量会增加,可以从母血中测得偏高的数值。目前已知超过十种以上的原因,都会造成上述的胎儿蛋白数值偏高的情况;但是其中只有很少数是真正神经管缺损所引起的。所以建议做高解像度的超音波检查,以便进一步确定诊断。只要检查结果正常,就不用担心。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