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147
专业名词通俗化--症状门诊方便就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北京青年报
     考虑到老百姓医疗知识的局限性和医学分科越来越专的特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打破以往按专业医学分类法的“老招”,将专业名词通俗化,最近开设了一些症状门诊以方便患者就医。

    已经启动的反酸烧心门诊每周二下午接待病人。消化系统的多种疾病可以引起反酸烧心,比如胃炎、溃疡、食道反流等疾病,如果在出现症状时就及时就医咨询,可以实现提前发现、提前治疗的最好愿望。

    胸痛门诊也已经在急诊科挂牌,每天24小时运转。胸痛症状的出现,可能是心脏病突发,也可能是肺栓塞、气胸、心绞痛、肺炎、肌肉及肋骨损伤甚至紧张、焦虑和突发恐惧等,但大多与心血管疾病有关,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所以在胸痛门诊特意开设急救绿色通道,体现一个快字。

    慢性疲劳门诊将在3月份正式开诊,每周五下午接诊。疲劳症状也很复杂,有的是时滞(机体正常睡眠和饮食节律受到扰乱),有的是失眠、抑郁症、呼吸暂停综合征、病毒感染、过敏、激素失衡、贫血、肿瘤等,有的是因为亚健康状态。这种根据症状就医,有利于医生鉴别和挑选,有病早发现,无病早预防。据了解,之后该院还将陆续开设其他形式的症状门诊。 ■文/本报记者 郭小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