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根、根茎类
编号:10131252
野生人参真伪难逃火眼金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由上海市科委主持,由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神象参茸分公司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同完成的“野生人参与移山人参、栽培参非细胞DNA克隆鉴定技术”鉴定会于10月19日在上海召开。经专家组的认真审核和讨论,一致通过了该项目的技术鉴定。

    野生人参是属贵稀中药,价格昂贵,且资源较少,历史上被中医药界认同为具良好“扶正、补气”的贵重中药,其功效比一般的生晒人参、移山参要明显得多,往往用于病危急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野生参进补亦在一定范围内成为必需。由于野生参与移山参、生晒人参等栽培参同属一个种,在形态上也大同小异,从目前已知的化学成分上也大致相同,因此对野生参的鉴别依赖于富有经验的老药工、老专家凭外观特点进行甄别,特别是一旦粉碎成粉后,鉴别的难度更大,造成市场上真伪掺杂不一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鉴定会专家组认为:“野生人参与移山人参、栽培参的非细胞DNA克隆(选择性体外扩增)技术”是分子生物鉴定首次应用于贵稀中药,研究数据及实例说明其鉴定用量少、精度高、灵敏度和稳定性均好,在保证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上具有现实意义,同时,该研究中对野生参特性条带的发现,不仅在检测上提供了新的手段,而且启发了可利用特性基因对移山参、栽培参的改造研究,对濒危植物无疑是一种拯救性的重大措施。

    摘自《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