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其他类
编号:10131521
运用传统经验快速鉴别中药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常用中药品种繁多,形态各异,给我们对中药真伪优劣鉴别带来一定困难,在我们基层药品使用单位,没条件用现代化检测手段来对药品进行检验,也不可能把有味药都送到药检部门进行鉴定,只能用传统的眼看、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烧等传统经验进行性状鉴别方法,对中药进行初步检查。这种传统的经验鉴别方法,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进、能迅速初步判定所查品种的真伪的快速检验方法,非常适合基层药品使用单位。

    1.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商品分类众多,有红参、生晒参、野山参、别直参等等。据报道人参的伪品有数十种之多,鉴别起来令人眼花乱。笔者认为,人对显著特征在芦头(茎基)、芦碗(茎痕)上。各种商品人参都有芦头和芦碗,园参类芦碗生在芦头的一面或两面,野山参则四面密生芦碗。正品朝鲜人参(别直参),芦头与参体直径几相等。有桔梗充生晒参者,但桔梗芦碗呈现半月形可资鉴别,其他伪品基本无芦碗。

    2. 巴戟天:为茜草科植物巴戟天的干燥根,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等功效、为补阳要药。伪品时有发现,主要有茜草科植物半角藤、假巴戟、四川虎刺;木兰科植物铁箍散,木通植物有木通等。巴戟天主要特征在于木心,巴戟天木心直径4~6毫米,约占药材直径30%~40%,伪品木心直径占药材直径50%以上。
, 百拇医药
    3. 柴胡:为伞形式科植物胡及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有特异的油味。伪品大叶柴胡为伞形科植物大叶柴胡的根与根茎。本品有毒,误用会引起中毒。大叶柴胡的要茎有明显的茎特征,根茎可见通体密生环节,节紧密,有略似芹菜样特异香气。

    4. 乳香:为橄榄科植物卡氏乳香树及同属其他数种植物皮部切伤后渗出的油胶树脂。正品乳香口嚼开始碎成小快,迅速软化成胶块状粘附牙齿,唾液成乳白色。取样品与小量水共研,能形成白色乳状液。伪品乳香嚼之初为砂粉样后软化成可塑性团块,不粘牙。

    5. 玫瑰花:花托半球形,花萼长于花冠,花梗较短。混淆品月季花花托长圆形(壶形),花梗较长,萼片短于或等于花冠长。山刺玫、花蕾较小,花梗具短腺毛,萼片边缘具短柔毛和腺毛,据此借以鉴别。

    6. 秦皮:药材热水浸出液呈黄绿色,放目光下显碧蓝色荧光。有胡桃科植物核桃楸树皮作秦皮混用,两者性状相似,不易区别,但核桃楸皮热水浸出液显浅黄色、棕色,阳光下无荧光。
, 百拇医药
    7. 蔓荆子:常有黄荆子或荆条子混作蔓荆子使用,蔓荆子特征为果实呈圆球形,宿萼子包被子果实的1/3至1/2,萼5齿裂,其中2裂较深,形成两瓣。黄荆子呈卵球形,外观与蔓荆子迥异。

    8. 苏木:苏木性状与降香相似,有时不大容易区别。苏木特征为取碎片投入热水中,水被染成红色,加酸水变成黄色,再加碱中和水仍变为红色。降香则无此特征。

    9. 杏仁:杏仁和桃仁外观有明显不同,一般都能鉴别。但有山桃仁者,性状极似杏仁,从性状上较难区别。可取杏仁数粒加水共研,能发生苯甲醛样的物殊香气可资区别。

    10. 通草: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干燥茎髓。药材特征为髓部中央有直茎0.3~1.5厘米的空洞或半透明圆形的薄膜,纵剖面薄膜呈梯状排列。有小通草混作通草入药,小通草断面实心,即可鉴别。

    摘自《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玫瑰花